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二胎跟谁姓? 三成南京市民赞成孩子随母姓

紫金山新闻

关注

第一个孩子已经跟爸爸姓了,我希望很快出生的第二个宝宝跟我姓。”这个国庆长假,市民王女士一家因“二孩”跟谁姓问题,家庭关系变得异常紧张。

二宝跟妈妈姓,你怎么看?专家表示,只要协商一致,其中一个孩子跟母姓可以彰显男女平等。但如果因为跟谁姓导致孩子在成长时因为姓氏不同而遭到父母和亲属的不平等对待,反而不利于其健康成长。

故事

为了二宝跟谁姓一家人国庆怄气

家住秦淮区的外企中层王女士事业有成,自主观念强,对于二孩跟谁姓这件事,王女士立场坚定:“必须跟自己姓”。王女士认为,自己和娘家人为了第一个孩子付出了很多,如果生了二孩能跟自己姓,也算是给自己爸妈的安慰,“我怀第一胎的时候,一直都是我妈伺候我,尽心尽力,二宝出生后,肯定也是我爸妈带,我希望可以跟我姓。”

这个想法得到了王女士父母的支持,这个国庆,趁王女士不在家的时候,二老特地找来女婿小李商量。但听后,小李啥话都没说就绷着脸就进了房间。“我当时也就随口问问,谁知道女婿当真了,这几天都不在家待,回来也不说话。”看到女婿这个态度,二老也觉得心里不舒服,过节期间家里的气氛一直维持“低气压”。

“我们做老人的,不图别的,就算让二宝和妈妈姓,难道就改变是他孩子的事实了?”王女士的父亲叹气说。但王女士也有小小的担心,假如以后二宝真的和自己姓,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会不会对两个孩子的偏袒程度不一样?

调查

三成市民赞成孩子随母姓

按传统,孩子起名多是跟父亲姓,但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不少已生二胎的家庭选择“一家一个姓”的做法。为了减少孩子的困惑,有些家庭将“外公外婆”也统一叫“爷爷奶奶”。

“我家头胎是女孩,随父姓,第二胎是男孩,就跟了我姓。”今年33岁的刘女士和丈夫都是“双独”家庭,去年年底有了第二个宝宝。她坦言在生孩子之前,她和老公就孩子的姓氏也有过小小争论,但很快,老公公老婆婆主动提出,尊重他们的意愿,一边一个姓,这个矛盾就化解了。

记者采访时还遇到一家人3个姓的情况。邱先生和太太罗女士有个男娃,既不姓邱也不姓罗,而是随爷爷姓贺。“老公当时出生险些夭折,姓邱是为了感谢当时的接生婆。”罗女士解释,如今孩子出世,为了安慰老人,自然要跟老公的父亲姓,也好让他有个寄托。

二娃到底应该跟谁姓?记者通过街头询问、QQ和微信调查等方式,采访了多位南京市民,发现约有六成的市民认为孩子随父姓理所应当,有三成的市民赞成孩子随母姓,还有部分市民表示无所谓。

《《专家

孩子姓氏之争完全没必要

12355热线心理专家文清认为,孩子跟谁姓的问题,其实不只是夫妻间的事,还涉及到了夫妻背后两个原生家庭的问题。很多时候,长辈的参与让问题本身变得复杂,老人应该更理性地看待姓氏问题。

“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夫妻俩达成共识后,召集双方老人协商解决办法,商定两个孩子姓氏,不要因为姓氏之争而破坏了好端端的家庭。”文清建议,孩子跟谁姓,小夫妻要首先达成共识,而不是让老人们取得支配权。她表示,孩子的成长环境非常重要,如果因为二孩跟谁姓而伤了感情,破坏家庭和谐,这是对爱的本末倒置。

“孩子姓氏之争完全没有必要,从法律角度来说,孩子跟谁姓都可以,孩子长大后还可以自由选择姓氏。”不过,江苏苏商律师事务所洪涛律师提醒,孩子各随父母姓可能容易导致家庭财产继承方面的纠纷。现实中,不少老人口头说过想把财产指定留给随自己姓的孙辈,却没有订立遗嘱,因此,老人去世之后按照法定继承将由配偶、子女来继承,可能引起家庭争夺财产的纠纷。

《《声音

明月lyx:有两个孩子,第二个跟妈姓咋了呀?女的嫁给你,又不是卖给你!

钱小飞:我支持一个跟爸爸姓,一个跟妈妈姓,具体先后顺序还是有必要事先商量的。

程sir:不可能,儿子跟爸姓是必须的!外国人婚后还让妻子跟丈夫姓呢。温雅betty:跟谁姓有这么重要吗?好像不跟你姓就不是你孩子一样。 金陵晚报记者 陈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