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科学证明:睡眠好的宝宝不易发胖

新华网

关注

别以为睡眠障碍只是成年人的专利!在身体疾病、养育方式不当、睡眠习惯不良、环境因素、精神因素等多种因素的作用下,0至12岁的小朋友也可能产生有效睡眠时间短、睡眠质量低等睡眠障碍,由此引发肥胖、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低下等一系列不良后果。

长期睡眠不好,不仅影响儿童生长发育,还可能引起情绪不佳、注意力不集中、易冲动,甚至肥胖等……人们过去总以为,睡得多才发胖,可一项历时12年、涉及全国3万0至18岁儿童及青少年睡眠研究的课题研究结果发现,“睡得少”和“睡得多”同样会引起孩子肥胖。课题组还发现,孩子因缺觉发生的肥胖与其他因素导致的肥胖有所不同。

此前有研究还认为,大约1/3的孩子肥胖会延续到成年,成为心血管疾病早发的高危人群。近年来,研究发现睡眠不足的人群中,肥胖发生率远远高于睡眠充足人群。由于许多重要的生长激素都在深睡眠期分泌,长期睡眠不好还会影响到儿童生长发育。

此外,睡眠时间不足或质量不好,还会引起儿童情绪不佳、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冲动、解决问题能力下降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