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可致死胎?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关注

每一位怀孕的准妈妈都知道,怀孕时要注意均衡饮食,不然可能会增加患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等风险,但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才是妊娠晚期特有的致命性少见病。

南京市第二医院营养室王霞医师介绍,妊娠期急性脂肪肝起病急骤,病情变化迅速,可发生在妊娠28-40周,多见于妊娠35周左右的初产妇。近年来已有多例复发病例和其子代有遗传缺陷报道,故有人提出可能是先天遗传性疾病。此外,病毒感染、中毒、药物、营养不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多因素对线粒体脂肪酸氧化的损害作用可能也与之有关。

该病起病初期仅有持续性恶心、呕吐、乏力、上腹痛或头痛,数天后出现黄疸,患者常有高血压、蛋白尿、水肿等,如不分娩病情继续进展,出现凝血功能障碍,皮肤瘀点,消化道出血,低血糖,意识障碍,尿少、无尿和肾功能衰竭,常于短期内死亡。

该病所致以死产、死胎、早产及产后出血多见,少数病人还可出现胰腺炎和低蛋白血症。对于这样的患者,首先要卧床休息,给予低蛋白、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食物,保证足够热量,纠正电解质紊乱等;需要输入血液,换血或血浆置换;通过维生素C、支链氨基酸、辅酶A等进行保肝治疗。对于产科处理,不论病情轻重、病情早晚,均应尽快终止妊娠。终止妊娠后症状迅速改善,无明显后遗症。

嵇旭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