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科学避孕 远离人流保护身体

南京晨报

关注

9月26日是世界避孕日。据统计,我国每年人工流产手术人次多达1300万,重复流产率高达55.9%,并呈现低龄化的趋势,20-29岁的年轻女性占62%。人工流产,不仅对女性的身心造成伤害,甚至可能影响她们的生育功能和家庭关系。

专家介绍,造成高人工流产率的原因是我国育龄人群缺乏科学的避孕知识,大部分人特别是年轻人对避孕方法了解不足,甚至存在很多误解,尚未建立起长期高效的避孕理念,导致相当部分育龄女性对避孕方法选择不当,如安全期、体外射精等一些不可靠的避孕方法仍在广泛使用。对于一些人使用的避孕药避孕,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主任刘德佩介绍说,避孕药又分为短期口服避孕药、长效口服避孕药、速效口服避孕药、紧急避孕药等,针对不同的避孕需求,可有针对性服用。很多人在避孕方面了解和使用最多的是避孕套,但是在很多情况下,男性出于某些原因而不愿使用或者使用不规范,因此可能造成避孕失败,人工流产对女性的损伤还是有的。

“如果按医嘱服用避孕药还是能有效避孕的,但是临床上大部分女性对此依从性比较差,更多人选择上环。”刘德佩介绍说,无论是口服避孕药还是上环,在避孕这一问题上女性都占据主动,有助于保护自身,避免流产的伤害。

通讯员 杨璞 记者 戚在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