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备孕不顺?考虑筛查“男”题

信息时报

关注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蒋隽 通讯员 李晓姗)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半年多了,不少备孕的女性朋友却迟迟等不来好消息,为什么呢?有医生指出,有可能是精索静脉曲张造成的“男”题。

据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泌尿外科教授、主任医师赵善超介绍,精索静脉曲张是指精索中蔓状动脉丛的异常扩张、伸长和迂曲,通常引起会阴部不适,如:睾丸坠胀、会阴部疼痛等症状,且左边静脉曲张发病率明显高于右边。精索静脉曲张是男性常见的泌尿生殖系统疾病之一,患者常常由于缺乏自觉症状而得不到及时诊治,导致不育。该病也是男性不育的常见原因。

据了解,做会阴部检查可以看出是否患有精索静脉曲张,此外还可以通过B超进一步检查。总体来说,精索静脉曲张在普通男性人群中发病率大约为10%到20%。在不育男性中,其发病率大约为40%到50%。“精索静脉发病率挺高,但相当一部分病人不需要接受治疗。” 赵善超介绍,一般两类情况需要进行治疗,一为血管曲张引起微环境的变化,影响精子的生成,特别是伴有不育情况者,需要做进一步治疗;第二类为症状型精索静脉曲张,这类患者伴有症状且症状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在预防方面,赵善超提醒男性市民,要注意生活规律、作息规律,适当进行运动但不要过度。“过度运动会导致静脉压力过大影响精索静脉,吸烟、酗酒对于该病也有一定影响。”此外,经常骑单车的人,需将坐垫调节到舒适的位置,避免压迫会阴部。赵善超指出,“压迫时间久容易导致或者加重该疾病,对于血液的回流有一定的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