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看看这些纯属瞎掰的鉴别生男生女的经验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关注

民间一直都有很多经验来判断准妈妈所怀的是男孩还是女孩,其实,这些说法都不靠谱。另外,我国法律规定,除非优生排除遗传疾病的需要,不允许胎儿性别鉴定,所以,不能以这些经验来鉴别胎儿的性别,更不能以此选择性堕胎。

听胎声辨男女?

真相:民间普遍盛传胎儿心率在每分钟140次以上的为女孩,每分钟140次以下为男孩,但事实并非如此。一般来讲,随着胎儿的成长,其心率是逐渐下降的,怀孕8-10周时,胎儿心率每分钟为170-200次,怀孕中期则下降为每分钟120-160次。有研究人员曾用超声波监测14周胎儿的心率,发现女孩、男孩的心率相差不大,这说明胎儿的心率只与胎龄有关,与性别没有太大关系。

上女下男?

真相:好多地方的人们都认为胎儿位置怀得上的是女孩,怀得下的是男孩,而其实胎儿的位置主要跟孕妇的体型有关。如果孕妇是第一次怀孕或者体型娇好,胎儿的位置一般偏上;如果孕妇怀过一次孕以后,腹部肌肉松弛,再次怀孕时,胎儿的位置就会偏下,与是男是女没有关系。

碱性体质生男,酸性体质生女?

真相:科学研究发现,带X和Y染色体的精子的活力和耐力有明显不同,一般来讲,带X染色体的精子喜欢酸性环境,而带Y染色体的精子喜欢碱性环境,所以有人就简单认为,碱性体质更容易生男孩,其实,这是不对的。因为生男生女主要是由精子的染色体决定的决定,如果受精卵含有X、Y两种染色体,就会发育为男孩,如果受精卵染色体为X、X,就会发育为女孩。但是,大量证据说明人体并没有酸性体质和碱性体质一说,当然也就不存在碱性体质更容易生男孩的说法了。

乳头发黑是男孩?

真相:女性怀孕后,乳头的颜色会变深,这主要是受到体内激素影响的缘故,生完孩子后会很快恢复,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与胎儿性别毫无关联。

男左女右?

真相:日常生活中,人们很多时候会受到“男左女右”思想的影响,于是就有人也用“男左女右”来判断胎儿性别,认为胎动在左为男,胎动在右为女。其实,胎儿在母亲体内的动作会随着母亲的体位、心情来变换,这些都是随机的,与生男生女根本没有关系。

肚皮圆是女孩,肚皮尖是男孩?

真相:准妈妈的肚皮是圆是尖,主要与孕妈自身的身体条件有关,与胎儿的性别是没有关系的。体型偏胖的人在怀孕时,肚皮就会看起来比较圆,体型瘦小的人在怀孕时,肚皮看上去会比较尖;骨盆宽大者,胎头入盆,肚子就较低,骨盆入口小,胎头高浮,肚子就会高。

酸儿辣女?

真相:“酸儿辣女”是民间常听到的说法,但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从医学角度讲,女性怀孕后,口味的确会发生一些变化,如对酸或辣的东西比较偏爱,但这只属于个体差异化的正常妊娠反应,与胎儿性别根本没有关系。

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发展,要对怀孕早期的胎儿进行性别鉴定,可以通过母体血液DNA检查、羊膜穿刺术、绒毛采检术(绒毛取样术)、B超等检测方法。但这些目前认为最科学、最前沿的现代医学技术也会偶尔出现错误,没有100%准确的,即使最为可靠的DNA验血准确率也只有99.5%。

常宁市中医院妇产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刘丽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