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10周以内——人流最适宜时间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关注

在妊娠10周以内做人工流产术最为适宜。

因为人工流产手术越早损伤越小、越安全;反之手术就越复杂,术后康复时间也相对长。 常用的早期人工流产手术有吸宫术(负压吸引术)和钳刮术两种。前者适用于10周以内的妊娠,后者适用于10-14周的妊娠。妊娠10周以内胎儿和胎盘尚未形成,一般不需要扩张子宫颈,很容易将胎块组织吸出,手术中反应轻,出血少,手术时间短,恢复也很快,对身体影响小。

妊娠10-14周时,因胚胎逐渐长大,胎盘已经形成,子宫也随着长大,这时做人工流产不宜用简单的吸宫术,而需要采用钳刮人工流产。该手术难度大,出血多,恢复也比较慢,对身体有一定影响。

妊娠超过了14周就不能作上述两种人工流产,而需要住院作引产手术,这样更增加了孕妇的痛苦和手术的危险性。

因此,需要作人工流产的孕妇,应尽量争取在妊娠10周以内作负压吸引手术,以减轻流产者的痛苦。

湖北省荆州市中心医院尹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