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阅读风靡 父母如何和宝宝一起读绘本

新浪育儿

关注

为啥父母要去“读”绘本?

《让孩子的大脑自由》的作者,美国著名脑神经科学家约翰梅迪纳明确提出“让婴儿看语言学习方面的DVD,对孩子的语言习得没有任何帮助,甚至会减少孩子的词汇量。而与宝宝交谈时所使用的词汇数量和丰富程度才真正影响孩子的词汇量和智商。孩子更容易在人际沟通时掌握词汇。”此前也有专家提出,两岁以前的宝宝只擅长于和真人互动沟通语言。亲子交流和互动是婴幼儿唯一的学习方式。美国儿科协会呼吁两岁以下的宝宝不看电视,因为看电视对0-2岁儿童的语言发展、智力发展等有坏处。2003年相关语言学家做过一个实验:把孩子分成两组,一组通过skype和孩子交谈,还有一组只是听视频录音。实验结果发现和孩子之间的交流是录音无法取代的,也只有通过和孩子交流才可以达到真正语言习得的目的。可见,要想真正起到绘本阅读的目的,父母们要把绘本内容读给宝宝听。

读绘本的好处

1、让孩子的词汇量有一个飞速的增长

2、促进宝宝拥有更棒的语言习得能力

3、让宝宝拥有更好的理解能力,其中包括对图片含义、故事逻辑的理解

4、促进宝宝对阅读的兴趣增长

5、提高宝宝对世界真善美的认知,促进儿童品格

6、有助于儿童图像思维方式的丰富和想象力的提升

7、增强亲子感情,让孩子得到更多父母的关怀

不同年龄段的阅读技巧

1岁左右是宝宝色彩和视觉感知的重要阶段,这个阶段的孩子对陌生的事务充满着好奇心。父母的侧重于为孩子选择丰富的色彩的绘本,引导宝宝指称图片和相应的绘本人物。阅读绘本的选择倾向于图片比较大,故事内容简单的绘本。与可以选择一些带有“洞洞”的绘本让宝宝去抠完,加强孩子手指的灵活度和动手的能力。此时的宝宝对故事情节不那么感兴趣,父母可以引导宝宝自己去翻书,妈妈也可以大声朗读怀孕之前喜欢的读物,给孩子每次讲绘本的时间不要过长。

1到2岁的小朋友可以选择和生活周遭有关的绘本,故事情节比较丰富。家长可以用戏剧化的语言将宝宝代入剧情。例如家长可以模仿猴子走路或者模仿蜜蜂的声音等。家长可以选择和宝宝生活密切相关的环节和起床、自己穿衣服、吃饭、自己收拾玩具的绘本。

2岁到3岁的小孩绘本选择更加具有想象力、内容多元的绘本内容。家长可以去和孩子交流彼此对于绘本中人物的看法。家长也要耐心的回答宝宝对于绘本的问题和困惑。父母要鼓励宝宝多说话,多点评,这样对宝宝的语言发展有好处。

小编来谈绘本小贴士

坚持习惯:每天养成为宝宝读绘本的习惯,工作再忙也要睡前陪宝宝读一段绘本。让孩子感受到和妈妈在干净温暖的被窝里面读绘本是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绘本目的:绘本是想让孩子在温暖和快乐中提高能力。希望父母们在阅读的过程中不忘初心,不要老是去强调孩子知识的获得,而是尽量的把孩子带入绘本的阅读世界,让孩子去感受一个个故事带给她们的快乐。

感情互动:家长尝试让孩子翻书,静心聆听孩子的感受并和孩子进行朋友式的互动交流。

爸爸参与:绘本不一定要妈妈去读,和妈妈细腻温婉的讲述方式相比,爸爸的风格更加天马行空,多元化的分享能够丰富孩子的内心感受。

爸妈把关:睡前帮孩子选择故事情节比较安静的绘本。白天可以选择故事情节丰富,可以充分调动孩子感受的绘本。另外当孩子反复要求读一个故事的内容时,父母要去跟孩子交流孩子喜欢这个绘本的原因,像朋友一般互相分享感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