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乳腺炎易盯上哺乳期妈妈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关注

宝宝出生后,提倡母乳喂养。可在这个过程中,总是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例如乳腺炎就总爱盯上哺乳期的妈妈。产后1月内是乳腺炎高发期,据不完全统计,哺乳期妈妈乳腺炎发病率达到30%以上,并且在第一次哺乳的新妈妈中更为多见。

哺乳期易发生乳腺炎的原因

乳汁淤积 奶水过多,没有及时将乳房内多余乳汁排空;或乳腺管不通,造成乳腺炎的几率会大大的增加。

细菌入侵 宝宝的吸吮很容易造成乳头皮肤的破损,是细菌沿淋巴管入侵造成感染的主要途径。另外婴儿经常含乳头而睡,也可导致细菌直接侵入蔓延至乳腺管,继而扩散至乳腺间质引起化脓性感染。

内衣过厚过紧 哺乳期如果穿加了海绵垫的厚文胸,乳房的温度和湿度升高,加上有乳汁分泌,易滋生细菌;而过分束身的文胸,会造成乳房血运不畅和压迫性疼痛,引发乳腺炎等疾病。

情绪抑郁 女性情绪抑郁或焦虑,本身就易导致乳腺增生或乳腺炎,一部分女性在产后哺乳期未做好心里调适,更易发生乳腺炎。

提前做准备 预防乳腺炎

提前做好乳房保健 准妈妈在孕期做好乳房保健,对预防乳腺炎是相当重要的。有乳头凹陷者,可以在孕期用两个手指夹住乳头,轻轻牵拉,反复进行,以使乳头凸出,为哺乳期顺利哺乳创造条件。准妈妈还可在孕期以75%的医用酒精轻轻地擦洗按摩,以增强乳头肌肤的弹性和韧性,减少哺乳期乳头皲裂的几率。

注意乳房清洁干燥 每次哺乳前后进行乳头的清洁护理,用温水清洗乳头后,再用干净的温热毛巾两侧轮流热敷。由乳头中心往乳晕方向成环形擦拭,不可用力牵拉搓揉乳房及乳头,热敷后可抹些橄榄油,起到滋润的作用。

按摩乳房 按摩是乳房保健的常用方法,也能起到预防乳腺炎的作用。而且,在已患乳腺炎的早期,通过合适的手法按摩还可以通乳散结,促进炎症消退。

排空乳汁 如果乳汁没有完全排空而发生了淤积,很容易引起乳腺炎。因此,如果宝宝食量小,不能一次把奶水吃完,哺乳妈妈一定要将乳汁排空。可选择直接用手挤,也可以选择用吸奶器吸。相比于用手来挤奶,吸奶器的优点主要是便捷,好的吸奶器会模拟宝宝吮吸乳汁的动作,能起到很好的排空作用。但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罩杯,并放正位置,调整好力度,否则容易造成损伤。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刘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