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把偏方当良方 刚满月的宝宝脸肿得睁不开眼

华龙网

关注

宝宝长湿疹,偏方有效吗?刚满月的宝宝“小馒头”长了湿疹后,奶奶坚持不去医院,用折耳根熬水给宝宝擦脸。谁知,一个星期以后,宝宝的整张脸肿了起来,眼睛都睁不开。在隔壁邻居的提醒下,宝爸宝妈带着宝宝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就诊,经过正规检查用药后,宝宝的皮肤症状逐渐减轻。

1月初,奶奶发现熟睡中的“小馒头”脸上有一颗红红的小疙瘩,以为是被虫子叮咬了,就没在意。第二天,奶奶发现宝宝脸上的小红疙瘩变大了,周围也长了几颗红痘痘。伴随着剧烈的瘙痒,宝宝蹭破了皮肤,奶奶这才反应过来可能是长湿疹了。

“小娃儿长湿疹很正常,我给她熬点折耳根水擦脸,过几天就好了。”奶奶跟没有经验的儿子儿媳说道。

周末,宝爸宝妈带着宝宝到楼下玩,隔壁邻居阿姨看见宝宝满脸都是红疙瘩,脸肿得厉害,提醒宝爸宝妈赶紧带宝宝到医院就诊。

“宝宝的整个颜面肿了,现在睁眼都很困难。”儿童医院皮肤科医生谭琦说,据她检查,“小馒头”的湿疹已经属于非常严重的类型。

谭医生介绍说,孩子出生后,对生活的环境、饮食和生活习惯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部分宝宝需要挑战“湿疹关”,只是轻重不一。病情较轻的湿疹经过正确的保湿护肤后症状消失,但有的宝宝出现的炎症反应比较重,如果没有得到及时规范的治疗,将导致病情迁延,反复发作。

谭医生特别提醒各位家长,当宝宝被湿疹折磨时,切忌病急乱投医,勿把偏方当良方。即使有的偏方有用,也是需要辨证诊治,作为非专业人士很难正确判断,往往会延误治疗,导致病情恶化。当宝宝的湿疹严重时,应该将患儿送至正规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另外,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孩子,母亲饮食要注意清淡。在给孩子增加辅食时,可借助食物过敏原检查,寻找可能致敏的食物并回避,避免食物过敏加重湿疹病情。

华龙网讯(记者 林楠 实习记者 陈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