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如何训练孩子做家事?

新浪育儿

关注

很多父母都会训练小孩做家事,我和先生也认为应该让孩子从分担家务中学习负责,因此我们家也有分配家务给女儿及儿子,但孩子们常赖皮,结果最后都是我在做。

最近女儿大了,课业比较繁重,有时我看到她忙或要考试,就接收她原本该做的家事,没想到儿子一看到我帮姐姐,也开始耍赖。

我该如何坚持呢?

家事分工对孩子来说,的确是最好的责任训练。不过当孩子从这样的过程中一再验证“就算我赖皮,不负责任也没有关系”,这样的训练不但意义全无,还可能产生反效果。

规矩,父母务必说到做到

“规矩”一再地不被遵守就不叫规矩了。只要是合情合理的规范与要求,父母说一就不二,才有办法建立威信。当然,家长对于子女的任何要求与规范,其合理性与可行性,在事前都需要用心评估、斟酌。

家事分配,需考虑公平

现在孩子的课业活动真的很忙,因此像家事分配,在执行面上(比方时间、内容和规范),还是需要细腻一些。不要只是粗略地规定姐姐洗碗、弟弟倒垃圾之类的,最好能把孩子课业、才艺、假期等作息列入考虑。此外,因应孩子成长不同阶段的变化,责任分配也要像新学期一样,定期检讨并重新设定。

父母对孩子一定要注意公平性,除非年龄落差很大。一般状况下,最好还是要选择齐头式的平等。碰到大考或大比赛等特殊状况,才要体现“不同阶段”但总量的公平,比方高三冲刺中的孩子,可以少做或不做,下一个孩子到那个年纪时,也会得到相同的待遇。

让孩子养成负责任的习惯

请记得,任何训练的“要求到位”,远比孩子“应该”负责的工作量还要重要。父母只需要做好情绪管理,要求孩子时不急躁、失控,无论如何都不接手,耐心、温柔地坚持,孩子负责任的习惯一定可以养成。

不过,坚持不表示没有弹性,若孩子有像是学校搞活动,或功课写不完之类的紧急状况,还是可以用暂欠后补的方式完成,或与家长、手足交换某些工作。

教养TIPS

1、只要是合情合理的规范与要求,父母说一就不二,才有办法建立威信。

2、任何家事训练的“要求到位”,远比孩子“应该”负责的工作量还要重要。

您可以这样做

对于家事,父母对孩子一定要公平,除非年龄落差很大。一般状况下,最好还是要选择齐头式的平等。

因应孩子不同阶段的成长,责任分配也要定期检讨并重新设定。

若孩子有像是学校搞活动之类的紧急状况,可以用暂欠后补的方式,或与家长、手足交换某些工作。

    本文摘自《懂孩子比爱孩子更重要》作者梁旅珠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