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自驾回乡 确保孩子安全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关注

又到年关了,很多小朋友们又可以开开心心地跟着爸妈回老家过年了。回乡时,许多人都会选择自驾出行,这样既不用拧着大包小包挤高铁或火车,也不用担心在人多拥挤的地方丢失小孩。但需要提醒的是,春运高峰期自驾出行,要确保孩子的安全,以下几点将能帮助您。

警示贴纸

对于儿童出行安全来说,除了要尽量安全地驾驶自家车辆外,让其它车辆对自己格外“关照”也是一个办法,最简单的就是在车辆外围贴上警示贴纸。这类贴纸种类款式很多,在选择时,最好选颜色反差大、标示鲜明且字少的贴纸,如常见的那种黑黄相间、上面有个奶瓶图案的警示标志,清晰易懂。

当然注意贴贴纸的位置,虽然后挡风玻璃上可以贴下大面积的贴纸,但考虑到对驾驶者后方视线的影响,还是存在安全隐患。所以,最稳妥的方式还是贴在后备箱盖外沿上。

安全座椅

儿童座椅市面上很常见,一款好的儿童安全座椅,不仅能和车辆固定匹配,并能全面地考虑小孩的身体在撞击时刻的全身受力状况,尽量让冲击力分散至身体每个部位,避免出现局部受创过重的现象。

不过,儿童安全座椅的材质很重要。首先不能选择带有刺激性气味材料的儿童安全座椅,有刺激性气味就意味着会让儿童产生不适应感,同时还可能会刺激儿童柔嫩的皮肤。其次,要选择舒适透气做过防火处理的面料,这样儿童坐进去才会觉得很舒服和安全。最后,好的儿童安全座椅都会使用优质的填充材料,在软硬度和回弹度的把握上恰到好处,而廉价的儿童安全座椅仅仅采用普通的泡沫塑料。最后要注意,不能把孩子们的安全座椅固定在副驾驶座椅上,因为前排的安全气囊将严重威胁孩子的安全。

车载空气净化器

对于一些工作远距离自驾回乡的家庭而言,净化车内的空气,对长时间出行的小朋友来说也很必要。

现在市面上常见的车载式空气净化装置,多数只具有一定的空气过滤功能以及负离子发生功能,负离子具有一定的去除异味的能力。但因为车载机器功率小且滤网过滤能力有限,而沦为心理安慰的摆设。但也有一些较高级的产品,采用了大功率的风扇和特殊材料的空气滤芯,对车厢中的浮尘甚至是PM2.5微粒都具有比较明显的过滤能力,但此类产品的价格通常较高。

睡眠系统

在车上睡觉除了安全问题,还要考虑到舒适度,这对长距离出行的孩子来说也很重要。首先需要为孩子们准备一个充气脖圈,把这个套在孩子的脖子上,孩子们的脑袋就不那么容易甩来甩去了。另外,为了避免孩子们在睡觉过程中不小心着凉,做家长的也应该在车上为孩子们常备小薄毯。

董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