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爱干净的怎么成了“高危”孕妇 洁癖过度要不得

新浪育儿

关注

小周是一个爱干净的女孩子,因为父母都是医生,小时候,小周一天要洗几十次手。什么脏东西也不愿意碰。等到长大了,结了婚,小周的洁癖还是没有改,每天回到家里就要换衣服,一个星期就要换一次床单。小周的丈夫虽然有点看不惯,但是,还是比较惯着新婚的妻子。

去年,小周顺利怀了孕,早期一切正常。可是,到了30周的时候,小周突然阴道出血,在使用了常规药保胎后出现了过敏症状,大腿、手臂关出现了成片的红疹,全身奇痒无比,局部还出现了小脓疱,好在阴道出血情况有所缓解,于是回家休养。5天后,小周身上的红疹越来越严重,眼睛肿得都睁不开,丈夫赶紧将她送到当地医院,随后被紧急转到了我们医院。

到医院第二天,小周就出现了宫缩现象,宫口开始打开,出现临产迹象。因为是臀位,为了保证小周生产的安全,我们产房和麻醉科、新生儿科的专家们紧急联合会诊,因为小周本身是过敏体质,怀孕更是让她变成了高过敏体质。一般的手术就对她不合适了。

在会诊上,麻醉科的医生为难的说:“患者是严重过敏,全身布满了小脓疱,如果腰穿麻醉,很可能将病菌带入脊柱硬膜外腔,引起脊髓感染、脓肿。”

最后,麻醉科医生选择了静脉注射麻醉药物对小周进行了全麻。还特地从15种麻醉药物中,选了3种最不易导致过敏的药物确保麻醉安全。

此外, 小周处于过敏急性期,平时不过敏的药都有可能发生过敏反应,加重全身过敏症状。给小周做手术,首当其冲的是消毒关。

小周对碘过敏,不能用碘伏消毒,我们只能选用酒精。因为小周的严重过敏反应,还要预防其出现急性羊水过敏,导致羊水栓塞。在周密安排下,我们产房对小周实行了剖宫产。当天中午小周成功产下了一男婴,体重2.8公斤。又过了一个星期,小周身上的皮疹才消退,母子平安出院。

事后,我们产科在分析这个病例时,马主任说:“怀孕会改变孕妇身体内分泌环境,容易引起机体的一系列变化,容易过敏就是变化之一。小周呢,本身就有洁癖,这种洁癖很容易导致过敏,而孕妇一旦过敏,治疗难度大,效果相对较差,所以孕期一定要注意衣物卫生,少接触平时没接触过的东西,尽量吃平时常吃的食物。另外,本身是高过敏体质的孕产妇,可在孕中期提前到麻醉门诊进行风险评估,做好分娩时候的应急预案。”

其实,国外早就有研究报告,洁癖可导致患过敏症的风险大幅增加。过敏症在我们国家变得日益普遍,花粉热、湿疹、荨麻疹和哮喘变得越来越常见。

据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过敏症研究实验室主管盖伊·德雷斯佩瑟博士说,洁癖是导致过敏风险不断升高的一个主要原因。家族史、空气污染、加工食品、压力和抽烟等一系列因素都可引发过敏症,不过我们接触的细菌有限,也是导致过敏的一个原因。

德雷斯佩瑟说:“卫生状况和过敏症及自体免疫疾病的发生率正好成反比。儿童生活的环境细菌越少,他们一生中患过敏症或免疫疾病的风险就越高。”1980年,西方国家有10%的人患过敏症。现在这一数字已经上升到30%。据说2010年有十分之一的儿童患有哮喘,在1980年到1994年间,哮喘死亡率增加了28%。

所以,一些平时有洁癖的女性需要认识到这一点,国际上早有定论,洁癖是强迫症的一种,即把正常卫生范围内的事物认为是肮脏的,感到焦虑,强迫性地清洗、检查及排斥“不洁”之物。

孕妇要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多到野外去,和大自然接触,对自己以及下一代都有好处。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潘昕 博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