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为何春节期间不宜怀孕?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关注

年关将至,马上就到阖家团聚的春节了。这期间,亲朋好友欢聚一堂,热闹非凡。这时,被家中长辈们催着要孩子的小俩口要不要将备孕计划进行到底呢?在此提醒大家,从优生优育的角度来说,春节期间是不宜怀孕的,备孕计划还是暂停为妙。

烟酒害处多,畸形儿风险高

春节期间,各种聚会、饭局、牌局中免不了“烟雾缭绕”,即使不吸烟的人,在这样的环境中也容易被动吸“二手烟”。香烟燃烧时产生的烟雾中,有害物质可使精子数目减少、活动减弱;香烟中的焦油有抗雌激素作用,可能影响受孕;香烟中的尼古丁有降低性激素分泌和杀伤精子的作用,会影响生殖细胞和胚胎的发育,造成胎儿畸形;香烟中的氰化物与体內硫氨基酸作用,消耗维生素B12,导致胎儿唇、腭裂、神经管畸形、弱智等。

此外,春节期间亲友相聚,饭桌上觥筹交错,饮酒也在所难免。一定量的酒精会影响男性精子和女性卵子的质量,从而导致不易受精,或即使受精后,受精卵的质量也不佳,容易造成胎儿畸形,还可能导致孕育的宝宝今后体质差、智力低下。

空气污染重,缺陷儿概率高

新春佳节,我国有燃放烟花鞭炮的传统习俗,而烟花鞭炮燃烧时会释放出大量的有害物质,对空气造成很大的污染,其中的二氧化硫对胎儿的发育很不利。而怀孕头三个月是胎儿发育的关键时期,因此,在空气质量相对不好的环境下怀孕,发生缺陷儿的危险性也明显增高。

旅途劳累,易发生流产

春节期间难免走亲访友,常常会造成生活起居无规律、饮食失调、营养不均衡、睡眠不足等,再加上过度疲劳和旅途颠簸,在此期间即使能受孕,也很可能影响受精卵的发育或引起子宫收缩,极易导致流产或先兆流产。

如果是春节结婚的夫妻就更不适合立即怀孕了,这主要是由于夫妻双方为操办婚事,体力超负荷消耗,此时的精子和卵子质量都非常低,不利于优生优育。

如坚持备孕,避开不利因素

虽然从优生优育角度上考虑,春节不是受孕的好时期,但也有些着急要孩子的夫妻仍然继续备孕,这种情况应尽量避开烟酒干扰、空气污染、劳累过度等受孕的不利因素,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放松心情,调理身体,轻松备孕。另外,备孕夫妻一定要重视孕前检查,做好内科、妇科、口腔科等相关检查。

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妇产科 汪宝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