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孕期肚子疼 哪种是虚惊一场?哪种非同寻常?

新浪育儿

关注

“孕妇最害怕哪种疼?”

“当然是生产的时候疼了。”

“其实,还有一种疼孕妇更害怕。”

“哪种疼?”

“怀孕的时候肚子疼。”

的确,生产的疼,孕妇害怕,但是,知道为什么疼。可是,在怀孕的时候肚子疼,孕妇除了害怕外,还有一些担心,总是担心是不是肚子里的胎儿有问题。

孕期肚子疼,每名孕妇或多或少都遇到过,有些疼痛是正常生理现象,还有一些呢,就是出问题的前兆,不可小视。

我们先看看孕期正常疼痛:

这种正常疼痛,是因为子宫在胚胎发育过程中会逐渐变大,这时孕妇会出现不适,感觉肚子疼,但这种疼痛往往是轻微的,尤其是从孕中期开始,胎儿会长得很快,肚皮会被撑开,所以孕妇会感觉到肚脐周围会有被拉开,不过不用担心,孕妇肚脐眼周围疼并不会影响肚子里的宝宝。

孕妇肚脐眼周围疼还有一个可能性是,妊娠早期,会有不定时的下腹部抽痛,有时只有单侧痛,有时会整个下腹痛,但是不会太痛,只会微微抽痛。这主要是因为支撑子宫的韧带,因为怀孕子宫胀大而往上提所造成。不需要特别治疗,只要休息就好了。

孕期五花八门的肚子疼,哪种疼是虚惊一场,哪种疼非同寻常?

孕期不正常疼痛:

先兆流产:

如果肚子痛是一阵阵的,或是持续的下腹坠痛,就像来月经前或月经期间的坠痛,同时伴有阴道出血,可能是先兆流产。

孕妇应该少活动、多卧床、勿提重物,并补充水分,及时就诊。如果疼痛加剧或持续出血,需要立即就医。

宫外孕:

如果孕妇出现单侧下腹部剧痛,伴有阴道出血或出现昏厥,可能是宫外孕,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食管裂孔疝:

随着肚子里的胎儿逐渐长大,孕妇腹腔内压力也随之升高。如果准妈妈的食管裂孔(食管通过此裂孔下行与胃相连)增宽,可能会出现食管裂孔疝,因而肚子疼。此时肚子疼多伴有胸闷、气短、胸痛、胃里返酸、打嗝等症状。

胎盘早剥:

这种肚子疼的特征是:下腹部撕裂样疼痛是典型症状,多伴有阴道流血。肚子疼的程度受胎盘早剥面积的大小、血量多少以及子宫内部压力的高低和子宫肌层是否破损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严重者肚子疼难忍、腹部变硬、胎动消失甚至休克等。

在怀孕期间,一些疾病,也会引起孕妇肚子疼。

1、急性阑尾炎

一般人患急性阑尾炎时多数腹部压痛在右下腹,但是孕妇因为肚子里的胎儿存在,右腹部的压痛随妊娠月份的增加而逐步上移。而且孕妇发生阑尾炎后病情发展会更为迅速,所以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2、肠梗阻

虽然肠梗阻发生的概率比较小,但是,孕妈也不要轻视,尤其是一些在怀孕前做过腹部手术的孕妇,更要注意,防止手术后发生的肠粘连引发肠梗阻。由于肠梗阻缺乏典型症状,很容易被人忽视,所以孕妇一旦感到肚子疼并伴有呕吐、腹泻,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3、胆石症和胆囊炎

孕妇如果胆囊发炎,也会出现上腹疼痛、恶心、呕吐、发烧等症状。

4、急性胃炎、胃肠炎、急性胰腺炎以及子宫肌瘤变性等疾病,也会让孕妇感觉肚子疼。

如果是急性腹痛,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对症治疗,避免病情恶化或发生流产。

当然,对于一些没有经验的小夫妻来说,比较难分清哪种疼痛是正常的,还是不正常,所以,我的建议是,如果搞不清到底是哪种疼痛,千万不要怕麻烦,还是到医院检查一下好。

即使检查发现没事,也只是跑了一次冤枉路,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总比肚子里的胎儿出意外要好的多。

孕妈妈要知道,在你怀孕的时候,没有哪一次去医院是多余的。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潘昕 博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