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春暖花开小心花粉过敏 这些预防方法你学会了吗

华龙网

关注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在经历了冬天的寒冷后能够感受温暖,享受阳光是一件高兴的事情,可是对于患有花粉过敏症的患者来说,春天并不是一个能够尽情享受的季节,那么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应该怎样预防四处飞散的花粉呢?

花粉过敏的症状

花粉症又称枯草热,是患者对植物花粉过敏所引起,主要表现为鼻痒、喷嚏连续发作、流大量清水样鼻涕、鼻阻塞;可伴眼痒、流泪、结膜充血、咳嗽、气喘、胸闷、憋气等;还可以导致皮肤瘙痒、皮疹。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就需要及时到医院的变态反应科或变态反应门诊就诊,及时检查过敏原和进行对症治疗。

预防花粉过敏 这9招你需知道

1、异地避免花粉接触,如北方秋季花粉症患者去南方居住2月。

2、花粉多的时节尽量减少外出,尤其干燥刮风天气、花草多的山区或草原。

3、若外出穿长袖衣服、戴花粉口罩(可在正规网站购买)、花粉眼镜或头部罩一个白色透明纱巾。野外作业或外出春游,最好带些抗过敏药物,如开思亭、开瑞坦、扑尔敏及苯海拉明等。

4、外出回家后清洗颜面、鼻腔、眼睛等粘有花粉的部位,更换外衣减少花粉接触,睡前沐浴去除身体其他部位的花粉。

5、花粉季节关闭门窗、车窗,开具有过滤功能的空调,安装防花粉的窗纱,勿将衣服晾在室外。

6、应用花粉阻断剂,保护鼻粘膜接触花粉(如克敏等等)。

7、保持居室空气湿润,应用空气净化器或空调过滤。

8、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

9、花粉季节结束后择期行脱敏治疗可以减轻来年花粉症的症状。

解决花粉过敏问题 你需这么做

1、对于面部

因为过敏源引起的症状,建议可以用冷敷,可以起到镇静止痒的作用,之后再去医院做过敏源检测,然后进行止痒抗过敏,脱敏治疗。做脱敏治疗后,但你再次遇到过敏源时就不会再诱发过敏。在治疗其间不要使用防晒霜,隔离霜,粉底液这类的东西,会加重皮肤负担!

2、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C是强抗氧化剂,也是重要的肥大细胞稳定剂。肥大细胞容易引起眼部刺激、打喷嚏和流鼻涕等过敏症。

3、饮用荨麻叶茶

荨麻有刺激性,但是饮用荨麻叶茶绝对安全。饮用之前,将荨麻叶浸泡10-15分钟,防过敏药效更好。

4、淡盐水洗鼻子

用淡盐水冲洗鼻子有助于冲刷掉鼻子中的过敏物,进而减少或缓解过敏症状。

5、喝酸奶

研究显示,每天喝点酸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花粉过敏症。(华龙网整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