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该不该给孩子用奢侈品?

信息时报

关注

王女士问:

邻居家女儿才三岁,但是她妈妈已经开始给她买名牌包包,鞋子,衣服等,觉得要从娃娃抓起,培养孩子的审美之心,她也告诉我,在她的引导下,孩子的审美确实越来越好了,甚至会自己搭配衣服和鞋子穿了。

问题一:家长该不该给这么小的孩子买奢侈品?问题二:奢侈品对孩子有怎样的影响?

周汉民表示,孩子的爱美之心并不是坏事,很多名牌包所显示出来的造型、颜色、品味,都非常棒,这说明每个孩子都爱美,向往好的事物。在经济允许的条件下,父母为孩子挑选高品质的日常用品,还是需要的。高品质的生活用品在美观和谐、功能创意上,都是优选,有些价格也不低。

家长要明白的是,高品质的生活用品与奢侈品是有区别的。奢侈品对于孩子,并不是必须享受的。奢侈品是在高品质生活用品基础上,额外还存在着身份、地位、品牌等非物质因素,对于大多数孩子而言,他并没有创造价值,所以这种附加的价值也是没必要的。

对于孩子而言,他更应该回归到纯真的生活。如果从小提供孩子过多的奢侈品,容易让孩子对自己的期望超过自己的能力,奢侈品反而会成为孩子心理上的负担。当孩子在外过多炫耀,社会的言论、关注,容易把非他本人能承载的东西强加给他。这对于孩子的心理成长和日常生活将带来严重的干扰,对他的成长反而适得其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