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瓜熟”未必能“蒂落” 过期妊娠危害大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关注

俗话说:“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可是李女士怀孕马上就满42周了,仍未出现分娩迹象,很是着急。家里老人安慰李女士不要担心,生小孩是瓜熟蒂落的事情,到时候了自然就会生。老人这种说法对吗?

医学上将妊娠达到或超过42周仍未临产称为过期妊娠。过期妊娠发生率占妊娠总数的5%-12%。过期妊娠对母儿影响较大,初产妇过期妊娠较经产妇危险性更大。过期妊娠的胎儿围产病率和死亡率会增高,并随妊娠时间的延长而加剧。

妊娠过期后胎盘老化,功能退化,供给胎儿的营养及氧气减少,胎儿停止生长发育,长时间胎儿严重缺氧,胎动减少,发生胎儿宫内窘迫而死于宫内。准妈妈都需要对过期妊娠有一定科学认识,及时就医,防患于未然。

过期妊娠的原因

内分泌失调 孕妇孕激素分泌过多,而雌激素分泌过少,抑制前列腺素和缩宫素,不易激发子宫收缩引起分娩。

头盆不称 头盆不称时,由于胎先露部对宫颈内口及子宫下段的刺激不强,容易发生过期妊娠。

遗传因素 过期妊娠常有家族史,缺乏胎盘硫酸酯酶,是一种罕见的隐性遗传病。

胎儿畸形 多见于无脑儿,因缺乏头颅骨,先露部分少,不能很好地压迫子宫,反射性地引起子宫收缩,故分娩不易发动。

此外,民间还有男孩比女孩要早出生的说法,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胎儿性别与分娩的迟早毫无关系。

对胎儿的影响

胎儿营养不良 过期妊娠,胎盘“老化”,胎儿不能从母体摄取足够的营养,会造成婴儿的营养不良、皮肤干燥。

胎儿窘迫 过度成熟的胎儿神经系统对缺氧耐受性差,在分娩过程中易发生胎儿窘迫、窒息或死亡。

吸入性肺炎 由于缺氧,在分娩过程中,胎儿吸入混有胎粪的羊水,易造成新生儿吸入性肺炎。

增加分娩风险 生产时的助产还容易引起新生儿颅内出血、锁骨骨折等并发症,甚至引起新生儿智力低下等远期后遗症。

对母体的影响

增加分娩风险 胎儿过度成熟,其颅骨变硬,失去柔韧性,增加了分娩的困难,易引起滞产、母体子宫破裂、产道裂伤、产后出血等并发症。

增加剖宫产机会 因难产机会增加,手术助产的机会也明显增加,剖宫产几率上升。

广州军区第一五七中心医院宁艳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