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孕妇最好别戴首饰 尤其是戒指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关注

女性天生爱美,珠宝首饰更易令她们心动。但从健康角度来说,孕妇最好不要佩戴首饰,尤其是戒指。

在妊娠过程中,孕妇体内环境会发生变化,雌激素、孕激素水平相应升高,且分泌更多的生长激素,肢体新陈代谢也有所改变,容易形成组织肿胀,很多孕妇的手指、胳膊、下肢等相应变粗。戒指平时戴在纤细的手指上能为女性增色,但在孕期手指变粗后,却会因太紧而影响肢体和手指血液循环,尤其在孕后期水肿加重时,还可能造成戒指无法取下的后果。

佩戴手镯也会发生同样的问题。由于胳膊、手腕变粗,原先可以活动自如的玉镯勒在腕部无法取下,给待产孕妇带来麻烦,如影响输液治疗等。

孕妈妈汗液较多时,金属首饰如耳环、手镯、耳钉中所含的镍、铬会引发接触性皮炎。所以,准妈妈们还应该以自身健康为重,尽量不要佩戴首饰。如实在喜欢,也应调整首饰型号,合适为宜。但分娩前,一定要取下全部首饰,以免紧急情况时发生意外。

湖北省荆州市中心医院 尹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