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鲍秀兰:宝宝入睡困难和夜醒的原因

新浪育儿

关注

1、护理不当

睡前家庭成员有抱着孩子抱拍、摇、走动或吃橡皮奶头(含奶头)习惯。这些入睡伴随的活动一直持续到小儿完全入睡才能轻轻放到睡床上,久之养成习惯。

2、夜间摄入液量和食物过多

健康婴儿到6个月时能整夜睡,不需要夜间进食。如果夜间小儿醒来,因为他饿了、口渴,给喂奶喂水,养成习惯,小儿夜间就会有饥饿感,必须进食,才能再入睡。进液量多了,必然尿多,排尿也可使小儿醒来。如果这样次数多了,打乱婴幼儿正常的日夜节律和睡眠周期,也可影响其体温、消化和内分泌分泌的昼夜节律,不利于小儿正常生长发育。

3、环境因素

从婴幼儿起应该有合理的作息制度和固定的睡眠环境。规定时间起床,白天小睡,进食和晚间上床,应严格执行。小儿最好独睡在小床上(有些国家小儿有自己的卧室),睡床的枕头、被和伴随小玩具尽量固定。此外,睡眠环境噪音干扰,如家中收音机、电视机或邻近产生的声响均可妨碍儿童睡眠。

4、食物过敏

人奶蛋白过敏在婴幼儿可引起严重的睡眠失调。牛奶过敏在临床上常难和肠绞痛区别,因为开始于同样年龄,伴有少睡、烦躁、间断夜间哭闹。典型表现为晚上醒(每晚5~6次),总的睡眠时间缩短。白天也经常哭闹。体格检查无明显异常,可能有些婴儿有贫血或便血。

5、其他

如中耳炎、神经系统疾病也可引起睡眠失调。

本文作者: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 鲍秀兰 原文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