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夏日水果季 孩子怎么吃更健康?

信息时报

关注

随着夏季到来,大量水果即将上市。美味爽口的水果是很多宝宝的最爱,不过并不是所有水果都适合宝宝吃。妈妈们在挑选的同时,还要学会不同水果的吃法。本期记者采访了多位营养学家,为妈妈们解答孩子如何正确吃水果。

霉变水果切一下还能吃?错!

目前,中国营养学会建议1~3岁的宝宝每日摄入150~200g左右的水果即可。比如,通常一根香蕉的可食用部分就是150g左右,而一个普通苹果的重量在250g左右。

国家一级营养师王雷军建议,家长给宝宝买水果时要买好不买多,挑选新鲜、色泽光亮、当季的水果。水果的形状规则、匀称,颜色均匀、香味浓郁、没有酒味。比如,柑橘类及木瓜要选橘红色,偏黄色的较差。水果不一定大的就好吃,不一定难看的、便宜的就不好吃。

另外,在清洗水果时,不同水果也有不同讲究。皮可食用的水果要使用流动的自来水冲洗几分钟,去掉表面的病菌、农药、污染物等。然后放进淘米水或淡盐水中浸泡5分钟以上,最后用流动的自来水再冲洗几次就可以吃了。也可使用软毛刷子,在流动的水下轻轻刷洗。比较紧密、小颗的水果,很难用流动水冲洗干净,比如整串葡萄,可置于加了一点面粉的水中浸泡几分钟至十几分钟。用流动水冲洗,洗掉表面的污物即可。

王雷军还强调,霉变水果要扔掉。很多家长把水果发生霉变的部分去除后仍拿来食用,其实是错误的。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的一项调查就发现,霉变苹果上外观正常部位的展青霉素含量为霉变部位的10%~50%,可能高达3毫克/公斤。

不同体质宝宝吃水果有讲究

重庆医科大学一级营养师赵劲梅告诉记者,水果吃得好,对宝宝身体十分有益。但由于每个孩子体质不同,吃的水果也有大讲究。

气虚脾虚的宝宝:少吃凉性水果。气虚一般是指体弱,而脾虚是说消化系统比较差。这类儿童吃寒冷的水果会降低肠胃蠕动,导致消化不良。因此,肠胃功能不好的幼儿,如果想吃凉性水果,最好在午饭后、晚饭前少吃一点,不可过量。

虚寒宝宝:多吃温热水果。此类体质的儿童可多吃荔枝、桂圆、桃、番石榴、榴莲、杏等温热水果,因为它们属于温热性,对虚寒体质的孩子来说无疑是补寒佳品。另外,正在发烧或某个身体器官正在发炎的孩子,要尽量避免食用此类温热水果。桂圆偏热,有高血压、心脏病的儿童空腹不要贪嘴。

容易感冒的宝宝:深色水果疗效佳。孩子多吃些深色水果能起到预防伤风感冒的作用。其中,芒果、黄杏、黄桃等深色水果的维生素C含量较高,另外还有枣、山楂、橘子、猕猴桃等。维生素C对于抗感冒、增强身体抵抗力有一定的作用。很多人通过吃维生素C片来补充身体所需,其实不如直接吃水果更好。

几款美味健康的宝宝水果辅食

夏季宝宝容易食欲不振,妈妈们可以用水果做点开胃的水果辅食,赏心悦目之余也能让宝宝胃口大开。国家一级营养师孙晶曼推荐了以下几款水果辅食。

甜桃泥

原料:甜桃4个,凉白开水适量。

1、先将桃子洗净,放在开水中几秒钟后去皮,切成两瓣,去核;

2、放在碗中加一点开水后盖好,蒸2~4分钟,直到桃子变软;

3、蒸的过程中如果觉得水少,可以再加些水;

4、用牙签扎一下桃子,如果很容易插入,表明桃子蒸熟了,待冷却后弄成泥状,一般不须加水。

甜桃要选稍硬一些、有香味、颜色好的熟桃。桃泥富含维生素A及钾,可以从宝宝5~7个月开始食用,每次给宝宝吃一满勺,余下的放在低温冰箱里保存。

香蕉羮

原料:香蕉25克,牛奶20克,白糖5克,藕粉5克,清水适量。

1、香蕉剥去外皮,用刀切成小片。

2、藕粉用少许清水调好待用。

3、将牛奶倒入锅内,兑入少量清水,置火上烧开,然后加入香焦片,白糖。

4、再烧开后,将调好的藕粉徐徐倒入锅内搅匀,开锅后离火冷却。

专家答疑

宝宝吃水果要不要吃皮?

王雷军指出,对于一些表皮柔软的果实如番茄、苹果、梨、桃和杏等,连皮吃不但营养丰富,而且风味更足,口感也不错。

在大多数可去皮的水果中,果皮和皮下部分往往抗氧化成分含量最高,这是因为抗氧化成分最丰富的部位通常都是接触阳光照射的部分。同时,外层部分也通常含有较高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糖份高的水果会导致发胖吗?

专家表示,完整水果中的果糖对健康没有任何负面影响。只要按照正确的方法来食用,就不会发胖。相反的,吃适量水果不仅不会变胖,反而会减少体内过多的脂肪。因为水果中的糖分不是高糖,而是水果糖。此外,水果中还含有水果酸和大量水份,在人体内有利于脂解及人体水解平衡的调节。□信息时报记者 刘芳 实习生 柯筱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