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哪些油有助于小孩脑部发育?

新浪育儿

关注

南京市儿童医院营养医师 刘长伟

对于胎儿和婴幼儿,是大脑和视力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需要较多的好的脂肪来满足大脑和视力发育,其中最重要的是DHA和ARA。母乳中含有丰富的DHA和ARA(花生四希酸),但受到乳母饮食的影响,尤其是DHA,因为ARA容易通过亚油酸合成,亚油酸在常吃的植物油的中非常丰富,容易获得,例如玉米油、葵花籽油、大豆油、菜籽油。虽然DHA可以通过α-亚麻酸合成,但富含α-亚麻酸的油脂相对少,而且由于种种限制,α-亚麻酸合成DHA的效率不高。如果哺乳期的宝妈不吃鱼类,不补DHA,吃的油含α-亚麻酸又少,那么母乳中的DHA含量就很低,宝宝持续无法通过母乳获得充足的DHA,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来说,可能会影响大脑和视力发育。

近年来,奶粉商意识到DHA、ARA对宝宝大脑发育的重要性,纷纷在婴儿奶粉中添加的DHA和ARA,所以目前市场的婴儿配方奶很少没有不含DHA和ARA的,虽然我国没有强制必需要有,但对亚油酸和α-亚麻酸的含量比例有要求。中国营养学建议,婴幼儿每天应摄入100毫克DHA,无论是母乳、配方奶还是食物(鱼类)或补充剂,都可以。

在选择植物油作为烹调油上,对于儿童最好选同时富含亚油酸和α-亚麻酸的植物油,起码α-亚麻酸要占有一定的比例。在常见的植物油里,大豆油、菜籽油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和一定的α-亚麻酸,但不足总重量的10%,核桃油中α-亚麻酸可达15%,而亚麻籽油中高达50%以上。

所以,中国营养学会推荐7~24月龄的宝宝可以优先选择核桃油和亚麻籽油。当然,如果直接从食物中获得DHA,效率更高,不需要再从α-亚麻酸费半天事转换成DHA。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妈妈每天需要获得250毫克的DHA+EPA,其中DHA为200毫克,可以摄入海鱼获得,还可以选择海藻油或鱼油补充。对于婴幼儿,家长算算宝宝每天是否能够达到100毫克的推荐量,如果明显达不到,应考虑补充。但是,并不是补的越多越好!

延伸阅读丨母婴研究院专家问答  关键词  喂养

1、1岁内的宝宝可以吃油吗?

提问:张奶奶,您好,我又来请教了,我家女宝11个月,纯奶粉,现在没有碰盐等调味品,还有没有碰油,平时做肉末都没有放老酒去腥味,所有她吃的蔬菜鱼虾肉红肉全是剁碎下热水煮熟的,这样喂养正确吗?我家女宝很爱吃,平时吃很多,但是最近两个月却瘦了,我在反思是不是没有油水的关系。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这样喂养是不错的,但是可以吃油的,7~12个月每天需要5~10克的植物油。每天需要保证600毫升的奶,辅食尽量做到食品多样化,同时辅食的质量和数量都应该保证。

2、母乳喂养的孩子该喂水吗?

提问:很多医生说母乳喂养的婴儿不需要喝水,那到底是该喂水还是不该喂水呢?

回答专家王玉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科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

妈妈乳汁中的水份,温度适宜,清洁无菌,所以说它是宝宝最好的饮料。奶水内含有婴儿所需要的营养成分,母乳中的水份可以随着孩子的需要增减,用母乳喂养婴儿,用不着担心宝宝会缺乏水份,只要“按需喂养”就行了。如果过早、过多喂水,可抑制宝宝吸吮能力,使乳汁量减少,奶后用少量水给孩子漱口为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