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新生儿光喝母乳营养不够?

新浪育儿

关注

道听途说

新生儿光喝母乳营养不够?

新生儿刚出生后每两到三个小时就要吃一次 奶,有些妈妈认为她们的宝宝总是要吃奶,是不 是营养不够呢?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最天然、最适合的营养来源。母乳中富含各种

营养元素,可满足宝宝不同阶段的健康成长。母乳喂养有诸多好处:

1、母乳蛋白质中,乳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最适合新生儿和早产儿的需要,保证氨基酸完全代谢,不至于积累过多的苯丙氨酸和酪氨酸。

2、母乳中半胱氨酸和氨基牛磺酸的成分较高,有利于新生儿的生长,促进智力发育。

3、母乳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且易吸收,钙、磷比例适宜,糖类以乳糖为主,有利于钙质吸收,而且总渗透压不高,不易引起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4、母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物质,能增强新生儿的抗病能力。初乳和过渡乳中含有丰富的分泌型 IgA,能增强新生儿呼吸道抵抗力。

5、母乳为新生儿的生理食品,不易引起新生儿过敏。

6、母乳喂养时肌肤接触,能帮助宝宝建立安全感,促进母子关系。

7、 研究显示,随着母乳喂养时间的延长,孩子超重、肥胖的发生率都呈下降趋势。

乳汁对于新生儿来说是任何东西都不能替代的。每次哺乳,宝宝最先吸入的乳汁叫前乳,前乳中脂肪含量比较低,比较稀薄,含水量大,可以为宝宝提供丰富的水分、蛋白质、乳糖、维生素、无机盐和水,还具有抗癌能力的免疫球蛋白。经过充分吮吸后,3 分钟左右之后的奶水,就进入了后乳。后乳则含有较多的脂肪,看起来颜色比前乳白,它可以为宝宝提供大量的热量,有助于宝宝成长。

结 论

对于新生儿,纯母乳喂养是很难估计出需要吃多少奶量的,一般建议按需喂养,宝宝什么时候想吃就什么时候喂。

另外,刚出生的宝宝胃容量很小,不足 10 毫升,10 天以后胃容量为30—60 毫升,2 周至 2 个月为 80—140 毫升。宝宝每次吃奶的奶量少,母乳消化快,胃排空得比较快。0 —3 个月又是宝宝一生中生长发育速度最快的阶段,需要的能量很多,因此,宝宝此阶段需要按需喂养,来满足发育的需要。

新生儿阶段一般每天哺乳 8—12 次,每次至少吸空一侧乳房,在有节律吮吸的同时可以听到吞咽声。每 24 小时排尿 8—10 次,大便每天至少 3—4 次,为黄色糊状,每次哺乳后宝宝能安睡 2—3 小时。宝宝每周体重增长 125 克,满月时体重增长大于 600 克,就说明宝宝摄入的母乳量是够的。

之后,宝宝逐渐建立内在的生物钟,生活起居、吃奶等开始有规律,4 个月以后一般可 3—3.5 小时喂一次。

本文选自《育儿传言粉碎机》 新浪母婴研究院编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