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6个月后母乳没营养 干脆不喂了?

新浪育儿

关注

道听途说

6个月后母乳没营养,干脆不喂了?

宝宝长到 6 个月后,不少妈妈常常被身边的 人告知:母乳 6 个月后就没啥营养了。正因为这 句话,很多妈妈就早早地给孩子断奶了。那么, 母乳 6 个月后就真的没营养了吗?

6 个月后母乳仍然有营养

母乳是保障婴儿营养的最佳物质,绝大多数妇女可以产生有足够营养元素的乳汁。极度营养不良的妇女,在其身体指数低的情况下(低于18),乳汁的质量才会受到影响。

从婴儿刚出生时的初乳到成熟乳,乳汁的成分不同,甚至在每次喂奶的过程中,乳汁成分也不同。前乳主要是满足婴幼儿止渴需求,后乳满足其能量和蛋白质的需要。这就是母乳的神奇之处,妈妈身体自动调节母乳的成分以满足婴儿需要。

婴儿 6 个月前与 6 个月后相比,母乳所含能量、蛋白质和铁的总量大致相同。但母乳提供的各种营养素的含量占身体需要量的百分比有所不同(随着婴儿生长,身体需要的各种营养素的量也会增加)。母乳中免疫物质在不同的时间段也不同,取决于妈妈自己暴露于哪些抗原物质。6个月之后母乳没有营养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在添加辅食的基础上继续母乳喂养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在婴儿前 6 个月内应该纯母乳喂养(纯母乳喂养是指除母乳外,不给婴儿添加任何的食物和饮料,6 个月以后开始添加辅食就不叫纯母乳喂养,就叫母乳喂养了)。然而 6 个月之后,婴儿对能量和营养元素的需求仅靠母乳是无法满足的,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在婴儿满 6 个月后,应该在添加辅食的基础上继续母乳喂养至 2 岁甚至更久。

有的妈妈乳汁确实不够,可以添加相应阶段的配方奶(即 7—12 个月的配方奶),采取混合喂养,保证孩子体格和智力的发育。不能以鲜牛奶、蛋白粉或者牛初乳代替母乳或配方奶,因为这些食品的蛋白质和矿物盐含量高,会对婴儿造成较大的肾脏负担。

因此,6 个月后母乳没营养是错误的观念,为此狠心断母乳更是错误的做法,如果自身条件允许的话,建议妈妈继续母乳喂养至孩子 2 岁甚至更久。

本文选自《育儿传言粉碎机》 新浪母婴研究院编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