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甲流没走远 乙流来报到!给小孩们戴上口罩吧

新京报

关注

当前,北京市流感病毒存在三种病毒共同流行的情况,但以BY病毒引起的乙型流感为主,占到流感整体发病率的82%。乙型流感多发于1-10岁的儿童,主要发生在一年级以下的学校、幼儿园等场所。

最近,不少家长反映,孩子班上的小朋友都生病了,不同程度地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有的还被确诊为流感,幼儿园也因此停课。

这都进入四月了,本以为流感已渐渐进入尾声,难道又要卷土重来?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3月是北京流感的流行季,但最近却出现了一些反弹。当前,北京市流感病毒存在三种病毒共同流行的情况,但以BY病毒引起的乙型流感为主,占到流感整体发病率的82%。庞星火表示,乙型流感多发于1-10岁的儿童,主要发生在一年级以下的学校、幼儿园等场所。

甲流与乙流有何区别?

一般来说,甲型流感潜伏期为1~7天,多为1~3天,部分患者病情可迅速发展,来势凶猛、突然高热、体温超过38℃,通常表现为流感样症状。而且传染性最强,易造成大规模流行,病情也最重,但造成威胁生命的合并症比较少。

乙型流感则是在发病后1~7天有传染性,病初2~3天传染性最强。乙流起病急骤,畏寒、发热,体温在数小时至24小时内升达高峰,39℃~40℃甚至更高。一般呈暴发或小流行,病毒不变异,不会感染人以外的动物。

专家解释,与甲流相比,乙型流感同样通过呼吸道进行感染,具有传染性,尤其在密闭的场所和空间内很容易发生传染,比如教室,但实际上传播率并没有甲流高,这也是近期感染乙流的人群多以孩子为主的原因。若家中有孩子患病,家长不注意佩戴口罩、进行隔离,与其密集接触,也会发生传染。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虽然流行性感冒报告病例数较上周已略有下降,但仍建议大家继续做好季节性流感个人防护。

如何预防流感?

减少出入公共场所

流感季节,尽量减少外出公共场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勤洗手,外出戴口罩,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避免接触流感患者

流感患者是最主要的传染源,如果家里有人感染流感,建议尽可能隔离,尤其减少与孩子、老人接触。

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疫苗后10-15天可产生抗体,一个月时抗体达高峰,免疫力可持续一年。一般来说,年龄在 6 个月以上,没有接种禁忌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

对于老年人、儿童、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6月龄以下婴儿、孕妇和慢性病患者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也应考虑接种流感疫苗。

目前,北京市针对60岁以上的在京老年人及在校中小学生实施流感疫苗免费接种。

新京报记者 王鹿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付春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