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春季警惕“小毛病”伤害孩子肾脏

新华网

关注

2019年3月14日为第十四个世界肾脏日。专家指出,春季是孩子感冒、突发扁桃体炎的高发季,应该警惕这些小毛病对孩子肾脏可能造成损害。

湖南省儿童医院肾脏风湿科主任李志辉介绍,春季是孩子感冒、扁桃体炎的高发季节,孩子在患这些常见病的同时及患病后1到3周内均可以引发急性肾炎等肾病。家长应该帮助孩子重视预防这些小病,在孩子感冒、突发扁桃体炎后,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尿常规检查,监测孩子的肾功能情况。

李志辉提醒,儿童肾脏损害较为隐蔽,早期肾病并无明显症状,需要到医院进行尿检才能发现。如果孩子出现四肢皮肤红色、紫红色皮疹,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判断孩子是否患上了过敏性紫癜。一般过敏性紫癜患儿均有不同程度的肾脏损害,患过敏性紫癜的孩子,应定期去医院进行尿检,需要观察的时间不少于6个月。

专家还提醒,儿童尿频是出现肾病的早期信号。如果孩子出现尿频、尿急、尿痛、血尿等症状,家长应该重视,带孩子及时到医院肾脏内科就诊,查明病因,进行对症治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