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产后抑郁 不是“公主病”而是“鬼门关”

扬子晚报

关注

上海的90后妈妈毛晚,生下第一胎之后患上了产后抑郁症,抑郁的状态让她无法工作,除了孩子感觉生活没了重心,她把之前钩针的爱好重拾了起来,还给整条街的栏杆织上了毛衣。“温暖了整条街”的她希望更多的人能关注到产后抑郁这一疾病,也希望更多的抑郁妈妈能从情绪的泥潭里走出来。

“生孩子嘛,不是谁都这么过来的”“怎么就你这么矫情”,产后抑郁的妈妈们,难免会得到这样的评价。但心理专家说,产后抑郁不是“矫情”,不是“公主病”,它可能是一个妈妈乃至一个家庭的“鬼门关”。 

一半以上的产妇会出现反应性抑郁

毛晚说,在生孩子之前,自己的性格是比较“二”的,大大咧咧不拘小节,但这样开朗的女孩子,却在生产后抑郁了,还很严重。

“谁都是那么过来的”,一句话有可能抹杀了妈妈们的所有辛苦。生孩子和产后的痛苦大大超出毛晚的预料。羊水不足、顺产转剖宫产,伤口疼、宫缩疼,哺乳乳头被宝宝吮破,孩子拒奶、缺觉、头疼……“如果生产像遭到雷击,那产后疼痛简直就是钝刀子割肉,难受至极”。肚子上的妊娠纹和肥肉、越来越深的黑眼圈、不知道何时才能长大的孩子,这些都让一个曾经自信的女生感觉生活在脱轨,自己对一切失掉了掌控。

更深层的巨变其实在身体的深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贵教授表示,女性怀孕期间荷尔蒙雌激素和黄体酮增长10倍,分娩后荷尔蒙水平在72小时内迅速回到以前水平。这种激素水平的极大反差,加上初为人母的角色变化、照顾孩子兼顾事业和家庭等原因,会导致50%―70%的产妇出现反应性的抑郁。

鸡毛蒜皮引爆情绪,却不是矫情

在综艺《妻子的旅行》中,一路来都在“撒狗粮”的张智霖、袁咏仪夫妇,也谈及了因为产后抑郁曾经出现的隔阂。袁咏仪说,那段时间,见到什么都看不过眼,看到妈妈拎着两个菜回来,就会觉得妈妈太辛苦,就哭了。老公简单一句话,自己想东想西,眼泪又掉下来。

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冯绍峰也谈到了赵丽颖产后的状态,觉得赵丽颖变得没那么坚强了,遇到一点小事就会哭。有次给孩子喂奶,一回头发现赵丽颖哭了,一边哭还一边对他说:“你抱孩子能不能温柔点啊!”

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放在以往可能就是生活中不起眼的几秒钟,打个哈哈就过去了,但在产妇们眼里却被无限放大,甚至“上纲上线”到原则问题。这种状况让不少人不理解产后抑郁的女性,觉得她们“矫情”“公主病”。实际上,又要照顾孩子又要消化自己的负面情绪,生理和生活的变化让产妇们变得敏感脆弱了,“矫情”的帽子,不被家人理解的委屈和无助,都会成为压垮她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家庭悲剧一再发生,产后抑郁是罪魁祸首

31岁的长沙妈妈,选择从26楼跳下,结束自己的生命,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30岁的南京妈妈,抱着不足百天的孩子,从17楼坠落身亡;28岁的济南妈妈,喝农药自杀,还一同带走了8个月大的女儿……

家庭悲剧一再发生,背后都是产后抑郁。而在事件之后,也有自媒体对携子自杀的情况进行抨击,亲手夺掉自己带来世界的小生命,这种做法太自私太狠心,让很多人无法共情。袁勇贵主任告诉记者,这些患有抑郁症的当事人陷入极大的痛苦中无法走出来,这是正常人无法想象和感同身受的一种痛苦。他们认为人世间充满着痛苦,孩子留下来无人关心无人照顾,一辈子都要受罪。所以,他们选择带着孩子一起解脱,到另一个世界寻求新生活。他们并非不爱孩子,恰恰是因为太爱了才会为孩子们也选择一条以死亡来解脱的路,只不过这是一种畸形的爱。“抑郁症的扩大性自杀”才是这些家庭悲剧的症结所在,这是产后抑郁最糟糕的结果。

解决不了的情绪问题,请及时就医

抑郁症是精神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如同“感冒”,50%―70%的产妇出现反应性的抑郁,有人很快缓解了,有人加重后熬过来了,有人却再也没走出来。

袁勇贵主任说,对于产后抑郁,在生活中家人的理解与关心是第一位的,家人要试着多去关心她们,理解她们的辛苦付出,听她们倾诉,帮忙分担家务和带孩子的重任,如果条件允许可以请个保姆,产妇有足够的休息时间,情绪问题也能有缓解。对于产妇自身,别拒绝家人的关心,别抗拒和家人分享想法,同时也可以试着转移一下自己的重点,运动或是可以怡情的小爱好,都能有效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增加自信心。

如果情绪自行无法调整,一定要重视,最好尽快到医院就诊,咨询心理科医生。抑郁症是完全可治的疾病。

警惕!产后抑郁

有这些临床表现

1、情绪方面,常感到心情压抑、沮丧、情感淡漠。

2、对全部或多数活动明显缺乏兴趣或愉悦。

3、体重显著下降或增加。

4、对生活时常缺乏信心,觉得生活无意义。表现为厌食、睡眠障碍、易疲倦、性欲减退,还可能伴有一些躯体症状,如头昏头痛、恶心、胃部灼烧、便秘、呼吸心率加快、泌乳减少等。

5、疲劳乏力。

6、遇事感到毫无意义或自罪感。

7、思维能力减退或不集中。有些人甚至出现想死亡的想法,出现自杀或杀婴的倾向,有时会陷于错乱或昏睡状态。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杨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