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协和医院儿科王丹华:母乳是婴儿最佳的营养来源

新浪育儿

关注

新浪育儿:母乳喂养对宝宝有什么好处?

王丹华:母乳是一个婴儿最佳的营养来源,它可以满足6个月以内的孩子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全部的营养。大家也知道,母乳当中有很多免疫活性物质,一方面能给孩子提供防病的能力;另一方面,它还能够调节孩子的免疫能力。尤其是在初乳当中,我们知道初乳当中的免疫物质的含量是最高的,它比成熟乳里头有很多成分要高出好几倍。所以,孩子生下来第一口奶应该是吃到妈妈的初乳,初乳就相当于给孩子接种的第一剂疫苗。另外,母乳当中有很多促进孩子的神经系统发育的成分。因为一个宝宝出生以后的前两年,是孩子在一生当中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所以,这个时期不仅要有充足的营养,而且要有帮助他神经系统发育成熟的很多的物质。这些物质从哪儿来?妈妈就给他提供了。我们大家都熟知的那些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比如DHA,还有像牛磺酸、唾液酸,这些成分都是能够促进孩子发育的。

所以,现在也有很多研究发现,在小时候母乳喂养的时间比较长的这些孩子,长大了之后他的智商的评分要比人工喂养的孩子高出几分来。

新浪育儿:母乳的营养成分,会不会根据孩子的需求有所变化?

王丹华:是,会的。这也是母乳非常奇妙的地方。我们说奶粉、配方奶的营养成分是均一的,是没有变化的。但是妈妈的奶的成分是会变化的,它随着妈妈泌乳的时间,在一天不同的时间里,还有在不同的季节当中,根据每个孩子的差异,根据孩子的需求“专门定制

比如妈妈生下来大多数的孩子都是足月的孩子,有个别的孩子生下来早产的。不同的妈妈,乳汁的成分就不一样。早产妈妈奶里边,蛋白质的含量就会高,因为早产儿生下来要有一个快速的追赶性的增长,需要更多的蛋白质。所以,这里头妈妈就给他准备了。另外,早产的孩子消化吸收的功能差,所以在妈妈的乳汁当中,在一开始的时候,像脂肪、乳糖这些不好消化的成分就会比较低。随着孩子慢慢地日龄增长、发育成熟,他的这些个物质又会增加,给孩子提供更加全面的营养。

还有一些非常神奇的地方,我们这些年也做了很多关于母乳方面的研究,发现妈妈本身的一些问题,比如说妈妈有妊娠糖尿病的,和没有妊娠糖尿病的妈妈相比,她乳汁当中有很多调节孩子生长的激素的水平是不一样的。包括我前面所说的足月的妈妈还是早产的妈妈,她的乳汁当中这些调节生长激素的水平都是不一样的。

为什么会不一样呢?这些不同的激素,对孩子的影响是不同的。有的是促进孩子生长的,有的是让孩子少吃一点的。比如妈妈是糖尿病的,可能这种孩子生下来可能是巨大儿,身体比较大,这样的孩子可能出生以后会比较能吃,吃得比较多,将来他就容易发生肥胖、糖尿病。所以,妈妈的乳汁当中的这些激素会抑制他,不让他吃得太多,抑制他不要长得太快,不要让他脂肪长得太多。这些都是对孩子的远期的健康有好处的。因为现在这些成年慢性疾病,比如肥胖、高血压、糖尿病,都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杀手了。如果你要是小时候母乳喂养的时间比较长,会对这个起到一个保护的作用。所以,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讲,母乳喂养就是一个最基本的一级的预防措施,可预防成年慢病的发生。

新浪育儿:我们知道母乳喂养对宝宝很有益,那对妈妈有没有什么好处呢?

王丹华:也会有的。要是母乳喂养的话,它能够促进妈妈产后的恢复,促进她的宫缩,减少她产后的出血。而且就是说现在也有很多研究发现,如果坚持母乳喂养的时间比较久的这些个妈妈,她发生妇科肿瘤,比如说宫颈癌、乳腺癌的风险会大大降低。

另外,哺乳本身对妈妈来说也是一种消耗。这样的妈妈不容易肥胖。所以,很多妈妈有顾虑,喂奶会不会有体型的变化,实际上是不会的,对妈妈本身的健康是有好处的。

新浪育儿:有的宝宝吃奶会花很长时间,这样该怎么判断宝宝是不是吃饱了?

王丹华:实际上要判断奶够不够,很简单,最重要的是看这么几条:

第一点,看孩子的体重。新生的宝宝刚生下来头几天会有一个生理性的体重下降,但是大多数在下降的过程不会超过7%—10%,一周以内他应该回到出生体重的。每个星期大概长200g,一个月以上怎么也得涨600g,到满月的时候他应该增长600g以上,这说明体重长的是合格的,说明妈妈的奶是够吃的,如果不够吃,他不能达标。

再以后,在3个月以内,每个月都得长到750g以上,一斤半就行了。每一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不要老去跟邻居家的孩子比,跟同事家的孩子比,你自己的孩子体重有这样的增长速度就是合适的,就说明你的奶够了。

第二点,看尿量。如果在妈妈的奶都已经完全下来了,孩子吃的也很好的情况下,每天的尿有6到8次以上,就说明母乳是够的。如果母乳吃得不够,就不会有这么多的尿。如果每天的尿少于6次,可能是奶水不足。

第三点,看大便。生后头几天,咱们都知道孩子排出的大便是黑绿的胎便。如果妈妈的奶是够的,吃了几天奶之后,3、4天,他的大便就会从黑变成绿,慢慢就变成黄色了,3、4天可能就变成黄颜色的大便了。如果4、5天以后,大便颜色还是那种胎变或者是那种过渡的大便,可能是吃的不够。

还有孩子要吃饱了,他可能就睡觉了。再大一点的孩子吃饱了,他就跟你玩,是一种满足感。当然这些不是作为一个新标准,新标准就是两条,一个是体重,一个是尿。

新浪育儿:母乳哺育的原则是什么呢?

王丹华:按需哺乳,孩子什么时候要吃,就什么时候喂。什么时候妈妈奶涨了,什么时候就喂,这就是按需哺乳。因为孩子吃奶是一个本能,他饿了就会吃的。但是每次吃奶的时间长短也不一样,吃的奶量也不一样。这顿吃得少一点了,可能下一回很快就饿了,一个多小时就又想吃了。如果这顿吃得很饱或者孩子慢慢大了,到了晚上要睡大觉了就不吃了。所以,随着孩子的需要,又回到刚才的到底吃饱没吃饱的问题,只要孩子体重是稳定生长的,就随他吃。所以,咱们现在新的婴儿喂养指南里一直在强调,母乳喂养是按需哺乳,而且要顺应喂养,顺着孩子的意愿,他要吃就吃,他要睡就睡。

新浪育儿:母乳不够吃,有什么办法让奶水多起来?多喝鱼汤、鸡汤管用吗?

王丹华:实际上喝汤就是补充水分,但是实际上对妈妈的泌乳没有太多作用。怎么才能增加妈妈的奶?就是让孩子吃,没有别的办法。从孩子刚一生下来,我们就是主张要跟妈妈早期的皮肤接触。原来咱们都说孩子生下来断了脐带就把孩子包起来了放在妈妈身边,但是现在主张孩子一生下来,擦干之后马上就放在妈妈的胸前就进行皮肤的接触。你会看到在皮肤接触过程当中,这个孩子大概过20分钟、半个小时以内,他就会有去找奶吃的现象了。有的口水流出来了,张嘴了,舔舌头了,就会找妈妈的奶吃了。如果说你给他打包打起来放在妈妈身边,没有这种皮肤的接触,那可能开奶的时间可能就会比较晚。开奶的时间晚,也影响妈妈的泌乳素的分泌,可能妈妈下奶就会比较晚。所以,咱们从孩子一出生就应该开始早点皮肤接触。要早接触、早开奶、早吸吮。只有早接触了,孩子才想去吃奶,想吃奶就能早吸吮,早吸吮就能早开奶,就能他吃的第一口奶是初乳。所以接触非常重要。

再有,你在以后的过程当中也是这样,妈妈要用更多的时间跟孩子在一起,多抱抱他。你在家里头也是多做皮肤的接触,尤其我们现在也推荐袋鼠式的护理,就是小袋鼠在妈妈的兜兜里。生完孩子的妈妈也是可以这样的,更多的时间跟孩子有这种皮肤的接触,这个就能促进妈妈的奶越来越多。因为你要跟孩子分开的话,对妈妈没有这种刺激,她泌乳素的水平就会越来越低了。所以,只有频繁的接触、频繁的吸吮,才能够让妈妈的奶下来,这是最关键的。

新浪育儿:母乳喂养的宝宝腹泻怎么办?

王丹华:我们要知道什么叫腹泻。有时候就是因为大便次数多,父母就抱着新生的宝宝来看病了。一问是什么喂养方式啊,他们回答是吃母乳的。我们知道吃母乳跟吃配方奶,孩子大便的次数不一样。吃奶粉可能大便次数会比较少,一天拉一次甚至两三天拉一次,但是吃母乳的孩子,大便是比较勤的。在开始的时候,可能一天会拉7、8次,上边吃下边就拉了,大便的水分也会比较多,不像吃奶粉的孩子大便是相对有点成形的样子,吃母乳的孩子大便是不会成形的,都是水分很多黄的糊糊的大便。这种情况是正常的。什么叫腹泻?水分特别多,水泻,而且次数超过平常的次数。比如平常就是6、7次,7、8次的大便,但是这时候十几次了,而且水分比平常要多了,这个才是一个异常的情况。如果就是在母乳喂养的情况之下,一天7、8次,但是每次量又不是特别多,量比较大的可能一天也就是2、3次,其他的都是一边吃一边挤鼓出来点,那个不算,那个不叫腹泻,这种情况应该说是生理性的现象,所以妈妈也不要有太多的顾虑,不需要瞎吃药,很多药吃下去,还有很多的副作用,就让孩子继续吃母乳,只要他体重是稳定增长的,这就是没有问题。

新浪育儿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