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母乳喂养妈妈能喝冷饮吗?协和马良坤为你解答

新浪育儿

关注

夏天到了,妈妈们有没有特别想喝一杯冷饮,冰爽一下呢?但是母乳喂养的妈妈可开始犹豫了,吃太凉会不会影响宝宝呀?关于夏季母乳喂养的相关问题,我们来听听协和产科副主任医师马良坤怎么说。

问:哺乳妈妈能喝冷饮吗?

哺乳期的母亲饮食不宜过凉,不过,偶尔吃一些冷饮也是不会引起宝宝腹泻的,但如果大量食用过冷的食物则可能会造成母亲胃肠血管骤然收缩,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同时,过多食用凉的食物,也可能会对宝宝的胃肠功能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如婴儿腹泻。

问:夏季哺乳前应注意什么?

夏天温度高,妈妈容易出汗,在喂奶前,应洗净双手,用温湿毛巾擦拭乳房和乳头,保持乳房和乳头的干净;同时用手进行按摩,使乳腺充分扩张。

问:夏季母乳易变质,冷藏多久较合适?

在细菌容易滋生的夏天,挤出放在储奶袋里的母乳易变质。有的妈妈奶水充足,宝宝总是吃不完,只能用吸奶器把剩下的奶吸出来。在储存母乳的时候,妈妈可以用冰箱冷藏,但最好不要放太久。每次吸出的乳汁应分开保存标注时间,按时间先后温热后喂哺,复温后的乳汁不要再次冷藏。

问:夏天适合给宝宝断奶吗?

婴儿断奶不建议选择夏季,应首选春季和秋凉季节。夏季天气炎热,给婴儿断奶容易导致婴儿患暑热综合征、肠道疾病。

问:夏天乳汁量变少,这是为什么呢?

产后,新妈妈在一段时间内尿量增加、出汗较多,再加上天气炎热,出汗量更是大大增加。同时由于夏天燥热,妈妈的胃口相对差一点,影响乳汁分泌量。所以,哺乳期的妈妈们一定要注意补水,做到均衡膳食,多食用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保证每日蛋白质的摄入量。可以在炎热的夏天多喝有营养的汤水,如鲫鱼汤等。

关于洗澡后能否马上喝奶的问题,答案并不绝对,如果宝宝在洗澡时因为恐惧等原因而哭闹时,妈妈应该待宝宝平静后再给宝宝喂奶,以免宝宝呛奶。如果宝宝在洗澡时没有哭闹,妈妈可以洗澡结束后温柔地抱宝宝几分钟,和宝宝说说话后再喂奶。原则上,在两次喂奶之间给宝宝洗澡是最佳的选择。

母乳喂养本就辛苦,夏日的炎热更是给妈妈们提高了难度。如何才能做到健康喂养、科学育儿?《怀孕顺产全程育儿》给予了专业解答。从备孕到宝宝1岁,所有能做的、不能做的事情全面且清晰,孕期干货一目了然。希望每位妈妈都能从此获益,拥有一个健康的宝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