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1岁内孩子 辅食该不该加盐?

健康时报

关注

阅读提要: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儿早中心主任刘雅静强调,很多家长认为宝宝的饮食里加些盐可以调节口味,促进孩子食欲。殊不知,过早摄入盐会对宝宝造成很大危害。

答案:不需要!

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儿早中心主任刘雅静强调,很多家长认为宝宝的饮食里加些盐可以调节口味,促进孩子食欲。殊不知,过早摄入盐会对宝宝造成很大危害。

第一,会引起食欲不振。

盐摄入过多,宝宝就会口渴而饮用大量水,这样会造成水钠潴留加重肾脏负担,造成“饱腹感”而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同时过量饮水会稀释胃液,使宝宝原本脆弱的消化吸收功能“雪上加霜”,长此以往会引起食欲不振。

第二,会造成宝宝挑食、偏食。

宝宝越早添加含盐食物,口味就会越重。一旦偏爱咸味或其他口味的饮食习惯养成,宝宝易形成挑食、偏食的不良习惯,不肯吃淡口味的食物。

第三,会增加成年后罹患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风险。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儿童期摄入过量的盐会增加成年期患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人和儿童应减少钠摄入量,以减少发生高血压的风险。中国营养学会《7-24月龄婴幼儿喂养指南》(2016年)推荐辅食应保持原味,不加盐、糖及刺激性调味品,保持淡口味。

刘雅静提醒,其实日常的食物中已经含有足够的钠了,如母乳、配方奶、辅食中有一定量的钠能够满足宝宝生长需要,1岁以内的宝宝最好不添加盐。

要注意,有些家长在给孩子喂辅食之前,习惯先尝一尝咸淡。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同样一份食物,大人觉得味道刚好,其实对于宝宝来说已经过咸。

1岁以内的宝宝,饮食以清淡为主,尽量保持食材原味,辅食制作时没必要额外添加食盐。1岁后,宝宝的食物可少量加盐,每天加1克左右的盐即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