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孕妇感冒了千万别吃药?区分药物安全等级是关键

人民网

关注

怀孕是女性一生中的特殊阶段,很多孕妇在孕期一有小病小痛就如临大敌,面对感冒亦是如此。不少准妈妈在感冒期间为了保全胎儿的健康,即使承受病痛折磨也不愿意吃药,生生地硬挺着对抗疾病。那么,孕妇感冒了该怎么治疗呢?孕妇又该如何预防感冒呢?

人民健康网介绍,感冒其实是身体在免疫力降低或者外部环境变化时,鼻腔、咽部和喉部发生了急性炎症。普通的感冒在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是可以依靠自己的抵抗力痊愈的。我们常说的感冒其实分为多个种类,一般来说,初期的症状都比较相似,比如有鼻塞、流鼻涕、咽痒等等。但这只是普通感冒的常见症状,如果遇到了病毒性感冒,由于病毒的毒性较强,其造成的症状则会比较严重,比如局部水肿、疼痛、充血、甚至疱疹等等。

孕妇一旦患上感冒,其实没有必要完全不吃药,而是应该与自己的主治医生进行沟通,慎重地区分药物的安全性。据《中国医药报》报道,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产科专家刘国莉表示,孕妇在怀孕期间的用药一般分为A、B、C、D、X五大类。A类药属于比较安全的药物,经过临床对照观察,没有发现会对胎儿造成损害的情况;B类药物属于相对安全型的;C类药即不排除存在、潜在的不良影响;D类药则是属于有不良影响的药物,在临床上尽量回避这种药物在孕期的使用;X类药则是绝对禁止在孕期使用的药物。

具体到不同的药物,《健康报》提到,对于孕妇来说,含伪麻黄碱、咖啡因等的感冒药应禁用;如果选用抗组胺药,比较安全的时期是妊娠3个月后到产前两周;抗病毒药对胎儿有不良影响,孕妇不宜使用。《中国妇女报》也刊文称,为了避免影响胎儿生长发育,凡是含有以下成分的药,孕妇不能擅自服用,包括阿司匹林、双氯芬酸钠、苯海拉明、布洛芬、右美沙芬。

不过,对于患感冒的孕妇来说,除了药物治疗,在日常生活中的调养则更加重要。《中国妇女报》介绍,孕妇患了感冒要尽量多休息,上班族应在家静养,避免劳累和压力;适当调整饮食,吃口味清淡的食物,多喝温水、汤、粥,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果蔬,不要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如瓜子、烤肉等,以免加重感冒引起的咽痛。

另外,预防胜于一切,在女性怀孕后,应尽量预防感冒,减少对自身和胎儿的损害。《南方日报》建议,女性在孕期应该做到以下3点:

1、睡眠充足。孕妇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熬夜,要早睡晚起,保持充足睡眠。

2、饮食均衡全面。孕妇应该不偏食,不吃垃圾食品,多吃健康新鲜的食品,多喝温开水,不吃寒凉食品。

3、多运动。孕妇需要坚持每天适量的运动,保持强壮的身体,提高自身抵抗力。(陆春振)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