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宝宝总流鼻血什么原因?流血时该怎么处理?

新浪育儿

关注

标题:宝宝总流鼻血什么原因?流血时该怎么处理?

Q:1岁的孩子总流鼻血,而且总是左面的鼻孔流,会不会有问题?是不是流血时需要马上去医院?

A:鼻腔是人的呼吸器官,鼻黏膜内有丰富的血管以及很多的黏液腺,可以分泌黏液维持鼻腔的湿润。鼻黏膜的血管表浅,管壁薄,由于某些原因很容易造成鼻黏膜血管充血,肿胀破裂出血。引起孩子流鼻血的原因有很多:

●天气干燥,孩子的鼻黏膜容易出血;

●孩子鼻黏膜的血管畸形或鼻中隔偏曲;

●鼻腔内有异物;

●孩子有挖鼻孔的习惯,造成黏膜内的血管破裂出血;

●孩子有鼻炎或鼻窦炎也容易造成鼻黏膜局部充血肿胀,破裂出血;

●如果出血频繁,同时孩子有贫血表现,可能由血液病导致。

当孩子鼻出血时,家长不要惊慌,让孩子坐下,身体向前倾,鼓励孩子张口呼吸,避免血液被误吸,同时注意是从哪个鼻孔流出来的。家长用拇指和食指在鼻梁中部捏住鼻子,以便压迫止血,头部略微前倾,避免孩子将血液吞进肚子里,引起呕吐。一般压迫约10分钟即可奏效。同时,用冰袋(包上毛巾,避免过凉刺激孩子)或者浸了凉水的毛巾敷在前额鼻根部或脖子后面,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如果继续出血,可以用油纱条(医用凡士林浸泡的纱布条)塞进鼻腔,压迫止血后,及时送到医院诊治。切忌用干棉花或者纸团塞进鼻腔内压迫止血,否则不但容易引起感染,还由于到医院再取出已经粘在鼻黏膜上的棉花或纸团很容易撕破刚刚止住血的伤口,引起再次出血。

注意,不要让孩子向后仰头,这样虽然鼻腔不出血了,可是血液却通过鼻后孔流向口腔被孩子咽下。

平时要注意孩子鼻腔的湿润,如果室内干燥,可以使用加湿器,提升室内空气湿度,也可以使用药膏涂抹鼻腔,预防鼻腔干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禁止孩子挖鼻孔。年幼的孩子注意不要让他把异物塞进鼻孔中。

来源:本文选自由中国妇女出版社社授权的《张思莱科学育儿全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