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立秋后依然要警惕吃坏肚子 老人孩子更易中招

南京晨报

关注

中午没有吃掉的烤鸭,放到晚上吃,想不到全家几乎都遭了殃。日前,记者在南京市江北新区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访时,遇到了一家三口因上吐下泻结伴看病的。该中心全科门诊周必华副主任医师提醒,立秋后虽然天气已有所转凉,但还是要警惕吃坏肚子。

一家三口上吐下泻齐上医院

“医生,麻烦你看看,这祖孙三代都是上吐下泻的,不知道是不是吃坏肚子了。”上周四,正在上门诊的周必华的诊室一下子涌进来4个人,有60多岁的老太太,也有十来岁的小姑娘,还有一对中年男女。除了男子看上去比较正常外,另外三人满脸痛苦。据该男子介绍,前一天家里中午买了只烤鸭,奶奶和孙女两人没有吃完,就留下来晚上等他们下班后一起吃。“烤鸭放到冰箱里再拿出来就不好吃了,想想家里也不算热,就没放冰箱。”男子说,晚饭吃的时候,大家都没有觉得烤鸭有问题,但是半夜里,母亲和女儿出现了拉肚子,他妻子也紧随其后,“她们轮流上厕所,还有呕吐,可把我忙坏了,还好,我只是有点肚子疼,上了一次厕所就好了。”根据这家人的情况,周必华初步怀疑是吃坏了肚子,进一步化验后确诊为急性肠胃炎。针对祖孙俩病情较重的情况,给她们输液抗炎、止泻、补液,女主人情况比较轻,就开了口服的止泻药。

体质弱的老人孩子更易中招

周必华解释,之所以一家人吃了同样的东西,反应各不相同,一方面与进食的量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各人的体质相关,老人、妇女和儿童相对来说体质较弱,更容易中招。“现在门诊每天都会遇到多位急性肠胃炎的患者,也以这三类人群为主”。

据周必华介绍,急性肠胃炎多由被细菌及其毒素或病毒污染的食物引起。致病菌主要为致病性大肠杆菌群、空肠弯曲菌、沙门氏菌等,其媒介食物主要为肉类、蛋类、水产品、凉拌菜等,患者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症状。引发急性肠胃炎的原因主要有:1、夏季温度高,使细菌繁殖速度加快;2、夏季饮水量增加,大量喝水往往会冲淡胃酸,使胃酸酸度降低,病原体乘虚而入,使之得病;3、瓜果、夜市、小摊贩多:瓜果在生长、采摘、运输、销售过程中难免会染上大肠杆菌,人生食了未经清洗的瓜果可引起发病,至于晚上街头夜市、小摊贩,烹调不注意卫生,餐具消毒不严,从业人员未经健康检查,甚至有肠道传染病人从事直接入口的食品工作,更易传播疾病;4、夏季苍蝇大量繁殖,到处乱飞,污染了食物,人吃了以后易感染肠道传染病;5、夏季气温高,贪凉或贪食冷饮也容易让胃肠道吃不消。

“三管一灭”预防急性肠胃炎

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关键是认真做好“三管一灭”(即管理好饮食卫生、饮水卫生、粪便卫生,消灭苍蝇)。作为个人一定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主要措施有:

(1)搞好周边和家庭的卫生:加强粪便管理,不乱扔垃圾、乱倒污水,消灭苍蝇和蟑螂。

(2)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腐烂变质食物;生吃蔬菜、瓜果一定要洗烫;剩饭、剩菜要煮后再吃;食具要经常消毒;饮食服务行业、食品加工销售单位和集体食堂,要认真执行食品卫生法。

(3)注意饮水卫生:保护好水源,不要在水源近处造厕所,水井要加盖,严防污染。不要喝生水,要喝开水。

(4)讲究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常剪指甲、勤换衣服;食堂、饮食业工作人员更要讲究个人卫生,定期体格检查,凭健康证上岗,发现有传染病,应及时调离工作岗位。

(5)注意劳逸结合:起居有度,生活有规律。也可在当地接受相应疫苗的预防性接种,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6)早发现、早治疗:一旦发现自己有什么不适,应该及早到医院检查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通讯员 冯居环 晨报/爱南京记者 华琳月

南京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南京晨报 主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