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孩子1岁可“入园” 但家长还担心这些问题

新快报

关注

广州越秀区率先试行婴幼儿托育服务

“我的孩子差10天3岁,幼儿园也不收。”顺顺妈对于如何带娃很烦恼,孩子年龄小幼儿园不接收,家里老人腰部不适无法照顾孙子,请保姆照看孩子花费不菲还不放心,自己又有工作,无法“两全”。据统计,2018年中国的母婴数量已接近2.8亿人,类似顺顺妈情况的为数不少。

为减轻育儿压力,缓解社会负担,广州越秀区日前率先试行婴幼儿托育服务:从2019年3月开始,为辖区内常住人口家庭,包括户籍和流动人口家庭,提供25个1岁-3岁婴幼儿全天托育服务的公益学位,未来根据实际情况增加至50个学位;学位将优先分配给经济相对困难、婴幼儿无人照看的职业女性家庭,学费为市场价的75折,且每个孩子就读时限为6个月。

符合要求,家长称孩子适应良好

据广州越秀区卫生健康局发文,该项目经过前期的甄选公示及筹备后,已正式委托唐尼翰博国际保育园越秀分园提供服务。天眼查显示该保育园为广东三优教育管理有限公司所有,符合越秀区社会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设计规范、人员从业资质等。

记者走访该保育园,送1岁半女宝入园的赵女士表示,女儿七八个月大的时候已经考察了海珠、越秀的各大托儿所,希望老师耐心、环境安全。现在宝宝已经入读1个月了,虽然还无法表达清楚,但每天看她的状态是适应良好的。而且老师每晚都会发送当天园内的小视频和照片,女儿和小朋友、老师玩在一起很开心。

2岁男宝的妈妈陈女士想要申请该园所公益学位,不过学费和伙食费加起来每月要4000多元,月收入6000多元的她表示较为吃力,但她表示,同样水平的园所收费都在每月6000多元,公益学位确实实惠了,而且园所在公园内,环境好,有充足的活动空间;离她的公司也比较近,她可以利用午休时间看孩子。只是半年时间较为尴尬,她希望公益学位的时间能更长些。

照顾幼儿生活,还有简单早教服务

孩子入园所3个月有余的赵爸爸告诉记者,该园所有外教课程,也没有加收费用,“2岁多一点的孩子每天放学路上已经开始嘟囔听不清的英语,”他觉得物超所值。白妈妈则比较看重该园所的美术、音乐、体适能等课程,通过游戏学习,儿子适应良好,每天入托很开心,也不再着急要回家。

尽管都上学龄前的早教课程,新贝贝幼儿园余园长表示,目前保育园可接受1岁-3岁上幼儿园前的孩子;而广州地区幼儿园根据公立、私立不同,接受3岁或5岁以上的孩子,极少部分幼儿园会开办小小班,接受3岁左右的孩子。幼儿园要承担学前教育的责任,包括从孩子性格、习惯的养成到粗浅的常识,要求孩子有基本的生活能力,比如能够自己吃饭、上洗手间等;而保育园在照顾婴幼儿生活之余,会进行简单的早教服务,且需要更充足的师资和精力投入,也因此保育园的收费比幼儿园更贵。

1岁入园,不利于建立亲密关系?

记者访问15位1岁—3岁宝宝的家长,其中仅有3位家长表示接受孩子进行全托,认为可以尽早锻炼孩子的生活能力以及适应集体与社会的能力。5位家长认为仅可以接受半托,或陪同孩子上若干小时的婴幼儿课程,因全托存在更高的安全风险。其他对全托持犹疑态度的家长表示,1岁入园太“可怜”,无法接受父母和这么小的孩子分开,并担心这不利于和孩子建立亲密关系,有些家长还担心在集体生活中交叉感染率提高等问题。

分离焦虑? 越早经历克服越好

针对分离焦虑,金宝贝天河公园校区的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是每个孩子都会产生分离焦虑,有的孩子性格活跃,在全新的环境中也能快速适应;分离焦虑也并非天生有之,当孩子在和某个人、物或熟悉的环境建立连接,而后此种连接被断开,才会有分离焦虑的现象,比如哭闹、抱住家长不分离、撒娇、抗拒穿衣吃饭上园所等。为了让孩子有安全感的学习,金宝贝提倡亲子共同上课,逐渐适应和同龄人接触。通常孩子在园所玩或学进去后,精神高度集中,可能连续数小时对家长不理不睬,回神后往往感到饥饿,或猛然发现家长不在身边而哭泣。家长可以通过和孩子约定“勇气暗语”,给孩子带上熟悉的物品,让孩子多和老师、伙伴接触等减轻该现象。但如果分离焦虑是孩子必须体验的过程,则越早经历、克服越好。

影响亲密?陪伴的质量更重要

对于家长们担心孩子过早入托,会和自己不亲密,新贝贝幼儿园余园长表示,目前没有权威证明表示较早入托会影响亲子关系建立。孩子通常在6个月以后出现形象的记忆并认人,有托儿经验的家长更清楚,孩子即使在全托班和熟悉的保育员感情较好,环境适应良好、玩得开心,仍天然更依赖家长,比如每到下午看向门窗,一个孩子被家长接走其他孩子容易想父母而哭泣等。家长应对自己和孩子有信心,付出的陪伴、沟通和教导都是和孩子建立亲密关系的有效途径,陪伴的质量更重要。

交叉感染?已有相应应对机制

面对孩子感染、生病等问题,该园所工作人员表示,如在春季主要会出现的水痘和腹泻,对于诸如此类的小儿常见病都有相应的机制应对。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彭武江医生指出,孩子虽是易感人群,但家长无需过度担心。交叉感染的病情往往由学生从校外带入校内,在同一个空间的孩子患病几率提升,而非在校内自己产生;且这类病情并不能把全部的孩子都“放倒”,和养成的个人卫生习惯有较大关系。对于部分敏感体质孩子,家长细心观察可发现,通常情况下过敏儿全身的免疫系统长时间处于被调动、激活状态,反而被感染感冒、发烧的情况相比普通孩子更少。

挑选托育机构 别只盯着课程

市面上有的机构为吸引家长“不输在起跑线上”,会在婴幼儿托育时提供中西合璧的课程等,家长容易眼花缭乱。余园长建议,挑选托育机构最重要的是考察幼儿在此能否安全、健康成长,托育机构的课程一般以游戏为主,所以家长要考察的是一日生活流程安排,五花八门的课程并非必要事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