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一年最多只能吃三次紧急避孕药?

澎湃新闻

关注

首先要指出的是,紧急避孕药≠避孕药,避孕药包括短效避孕药、长效避孕药、紧急避孕药。这几种可不能简单划等号。

不同类型的避孕药,激素剂量也不大相同。一次紧急避孕药的激素量,与8天常规短效避孕药的含量相当,这也是很多人觉得紧急避孕药危害大的原因之一。于是,很多人认为,一年最多只能吃三次紧急避孕药,这是真的吗?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妇产科主治医生、同济大学医学硕士孙旖指出,这是误传,没有任何医学权威机构指出紧急避孕药只能一年吃三次,没有规定紧急避孕药不能超过多少次!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无明确证据显示重复使用紧急避孕药会造成任何健康风险。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ACOG)提示即使在同一个月经周期,也可以多次服用。

同房时没有避孕,事后也没有紧急避孕,那么因意外怀孕人工流产带给女性的危害比起吃紧急避孕药,实在是大多了。

虽然紧急避孕药可以作为我们事后紧急避孕的措施,并且理论上可以反复使用,但WHO并不建议将紧急避孕药作为常规避孕的方式。常规避孕还是根据自己情况,选避孕套、宫内节育器或者短效避孕药吧。

月经快干净时同房,可以不避孕吗?孙旖医生指出,当然是不可以!妇科医生建议你,最好等月经完全干净再同房!但如果你非要同房,也得避孕。精子一般可以在生殖道内存活2-6天。而文献提示,女性最早可在月经周期的第8天排卵。赶巧两个碰上了,就有怀孕的可能。

孙旖医生表示,曾有个病人就是在月经第7天同房,没有避孕,结果不幸中招随后做人工流产的。所以,即便是月经还没完全干净,还是得好好避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