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孕期这些身体变化沉着应对勿惊慌

南京晨报

关注

宝宝健康是每个家庭最为关心的事情,所以孕妈妈在孕期会高度关注自己出现的任何变化,任何的风吹草动都会令孕妈妈们紧张。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产科陈黎副主任医师表示,当孕妈出现消化道症状、便秘、痔疮、腰背痛等常见的生理症状时,切勿过度惊慌。

[消化道症状]可能大部分人对怀孕的印象就是呕吐,一般来说妊娠早期通常会有恶心、呕吐、厌油及胃灼热等症状,也是一部分孕妇会出现的症状,而也有一部分孕妇整个孕期都没有消化道症状。

陈黎提醒,孕妈妈们如果呕吐症状严重,属于妊娠剧吐,是一种病理的不正常的现象,应去医院检查,输液治疗。孕妈妈们应少食多餐,忌油腻的食物,避免饭后弯腰和平躺。少吃豆类、谷类及油煎食物,睡前可饮热牛奶。

[尿频及漏尿]有不少孕妈妈孕期跑的最多的一个地方就是卫生间,这是由于盆腔充血、子宫压迫膀胱和盆底肌肉松弛等原因,导致尿频或漏尿。

陈黎提醒,晚餐后尽量少摄取液体,以减少夜间排尿。也要注意及时排尿,不要憋尿。同时勤洗澡、勤换内裤,预防尿路感染。

[下肢及外阴静脉曲张]如果妈妈们发现自己的腿上出现弯弯曲曲、突出皮肤表面、呈现紫蓝色的血管,同时伴随有腿部疼痛、灼热之类的感受,那么很有可能是患上了静脉曲张。静脉曲张是因股静脉压力增高,随妊娠次数增多逐渐加重。

陈黎提醒,孕妈妈们应尽量避免长时间站立,下肢绑以弹性绷带或穿弹性袜,晚间睡眠时应适当垫高下肢。分娩时应防止外阴部曲张的静脉破裂。

[下肢肌肉痉挛]很多准妈妈都表示疑问,怀孕之前从来没有过腿抽筋,怎么一怀孕就总是腿抽筋呢?仁小医告诉大家,肌肉痉挛多发生在小腿腓肠肌,是孕妇缺钙的表现,常在夜间发作。

陈黎提醒,孕期还需及时补钙,孕中晚期钙的需要量1200-1500mg/日 。也可多到户外照阳光,适当活动。

[下肢水肿]孕妇会出现水肿的情况,而水肿会让孕妇的行动不方便,形象也大受影响。仁小医告诉大家,孕妇于妊娠后期常有踝部、小腿部轻度浮肿,休息后消退,属正常现象。

陈黎提醒,如水肿合并高血压、蛋白尿等,可能有妊娠合并妊娠高血压疾病或并发肾脏疾病,应及时就医!平时需要做到低盐饮食,睡眠取左侧卧位,下肢垫高15度能使下肢血液回流改善,可使水肿减轻。

[便秘]不少人都有孕期便秘的体验,主要是因为肠蠕动及肠张力减弱,排空时间延长,水分被肠壁吸收,增大的子宫及胎先露部对肠道下段压迫所致。大便干结,不利于排出。

针对孕妇便秘的情况,可以清晨饮白开水、多吃易消化的含有纤维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同时适当活动,按时排便。便秘严重者,可用缓泻剂或用开塞露、甘油栓。

[痔疮]如果孕妈妈们觉得肛门异物感很重,走路摩擦刺刺痒痒的,那有可能是痔疮找上门了。痔静脉曲张可在妊娠期间首次出现,也可使已有的痔疮复发和加重。

陈黎建议孕妈要多吃蔬菜,少吃辛辣食物,局部温水浸泡,或口服缓泻剂车前番泻颗粒可缓解疼痛和肿胀感。 通讯员 周宁人

南京晨报/爱南京见习记者 孙苏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