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专家:“小糖人”渐多 家长需留心“三多一少”

新华网

关注

受不健康生活方式等因素的影响,在一些地方,儿童糖尿病患者有增多的趋势。专家提醒,要防范糖尿病,家长需及时关注儿童“多饮、多食、多尿和体重减少”的“三多一少”现象,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近日,重庆一7岁大的孩子雷雷突然肚子疼,并发生晕厥。经医院检查,孩子患上了糖尿病,出现酮症酸中毒。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医生王付丽介绍,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在各种诱因作用下,胰岛素明显不足,造成高血糖、高血酮、酮尿、脱水等问题。

“孩子得了糖尿病,家长一开始往往很难有所察觉,直到发生酮症酸中毒被送来医院救治时,才知道孩子得了这种病。”王付丽说。

专家提醒,如果孩子出现“多饮、多食、多尿和体重减少”的“三多一少”现象时,需要引起警惕。“糖尿病患儿由于机体代谢紊乱,蛋白质分解大于合成,自身消耗过多,即使多食却仍然消瘦。除了食量大增,患儿也容易口渴,有时夜间也要起来喝水。”王付丽介绍。

同时,糖尿病患儿也会表现出身体乏力,容易打瞌睡;伤口反复感染、渗出、久不愈合等症状。

专家提醒,虽然儿童糖尿病多见于Ⅰ型糖尿病,但儿童Ⅱ型糖尿病发病率也在增加。这除了与遗传因素有关之外,长期摄入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运动不足等也是导致儿童Ⅱ型糖尿病的主要原因。因此,家长们应让孩子从小养成平衡饮食的习惯,多吃蔬菜、谷物等富含纤维的食物,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记者李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