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嘚吧189期】柴静为女儿自费拍纪录片 雾霾残害了谁?

新浪育儿

关注

2月28日,柴静自费拍摄的雾霾深度调查《穹顶之下》在网络曝光,这也是她辞职后首度公开亮相。她披露了自己辞职央视的真相,也因为担心孩子生活在污染的空气中,输在起跑线上,她自费100多万,花费了一年的时间来做雾霾调查,只能说当个妈不容易!

辞职真相:照顾患肿瘤女儿

柴静从央视离职一度被关注和热议,随着她的新作《柴静雾霾调查:穹顶之下》首发,她也披露了自己辞职的真相:在怀孕期间,女儿便被诊断有良性肿瘤,出生后便全身麻醉接受了手术。庆幸的是手术十分成功,这之后,柴静辞职后打算用相当的一段时间陪伴女儿,照顾女儿,柴静坦言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平安健康就好。

母性本能:为给女儿交代 制作雾霾调查

在柴静看来,生活在一年竟有175天污染的北京,她特别害怕女儿有一天会问自己“什么是蓝天”“为什么老把我关在家里”“外面会伤害我吗?”,在照顾孩子的过程中,柴静对雾霾的感受也越来越强烈,职业训练和母亲本能都让柴静觉得应该回答关于雾霾的一些这些问题。为了给女儿一个交代,柴静自费一百万,往返于国内外制作深度调查《穹顶之下》。

内心独白:这是我和雾霾的私人恩怨

“这是我和雾霾之间的私人恩怨。一个人没有当妈妈之前,这个世界只跟你有几十年的关系,到此为止,我对我的一生负责任就可以了。但确实有了孩子之后,你跟未来世界有了关联,有了责任。如果没有这样的一个情感的驱动,我确实很难去用这么长时间做完这件事。”

防霾支招:雾霾天4做到

1. 减少户外活动

雾霾天气时,孩子应该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因为他们的呼吸器官尚未发育成熟,更易受雾霾伤害,可以让他们在室内阅读、画画、做做手工。

2. 孩子外出时戴口罩

当孩子外出时,让他们佩戴口罩,为防止有害颗粒由鼻、口侵入肺部。建议父母选择KN90型口罩,如果带着口罩时间长了,有些闷气的话,最好摘下口罩,呼吸一下空气。

3.回家后做好个人清洗

孩子从户外回到家,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除污染残留物的附着。对于鼻腔的清理,父母要注意,别伤及鼻粘膜。除了面部清理外,其他身体裸露的部分最好也要清洗。 

4. 多食用清肺食品 

让孩子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萝卜、梨、枇杷、橙子等清肺的食品,并少吃刺激性食物。

网友有话说

就算为了节目炒作,我也支持柴静,早该有人做深度调查了。(北京 帝都的日子)

每次因为雾霾戴起口罩出门,我都郁闷:难道我的孩子以后就要永远戴着口罩生活吗?(吉林 大太阳)

谁来说句良心话,柴静会不会因为雾霾而生个肿瘤孩子?都这样了,还不关注雾霾吗?(安徽 说好的雪呢)

为了孩子,我一周就开一次车,够意思吧。(辽宁 最爱小魔仙)

偷偷地问,有一天雾霾会不会把北京埋起来啊,以后最好的礼物就是空气。(河南 浪里各浪)

真是有钱,100多万能引起点大家关注,也是值了。(湖南 沫沫妈妈)

    往期更多嘚吧话题请看:http://baby.sina.com.cn/z/yeb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