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嘚吧190期】柴静否认吸烟 孕期吸烟会引发孩子肿瘤?

新浪育儿

关注

柴静的纪录片《穹顶之下》上线播出之后,引发舆论争鸣。有人说柴静孕期吸烟,拿孩子说事,舆论批评太矫情。柴静本人已否认吸烟,我们且不管柴静是否吸烟,你知道孕期吸烟对胎儿影响有多大?是否会引发孩子肿瘤?

用数字说话

准妈妈每天吸烟10支以上,胎儿畸形率为10%,每天30支,可使胎儿畸形率达90%。

孕期吸烟可引起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尤其是每日吸烟10支以上,导致自然流产率增高,可能增加先天畸形发生率及围产儿死亡率。美国调查妇女87263次生产分娩中,有4600次死胎及初生儿死亡与母亲吸烟有关。

被动吸烟同样危害大

准妈妈主动和被动吸烟危害都是极大的。烟草中有尼古丁、烟碱等化学物质,烟雾中有500多种有害的化学成分,其中50多种对母体和胎儿都有害。烟雾通过鼻腔进入肺,其中一部分进入人体内通过血液循环流向全身,可使子宫和胎盘的小血管吸收,导致胎儿缺氧,可引发发育迟缓、流产、早产、胎儿畸形。

专家:预防儿童肿瘤应从孕期开始

孩子肿瘤的发病机制中涉及更多的是先天性因素,基因突变是恶性肿瘤发生发展的基础,对孩子肿瘤的预防应从父母着手。准备生孩子的年轻父母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不酗酒。怀孕期间(特别是前3个月)尽量避免感染,如果必须要用药物治疗应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怀孕期间应避免接触放射线,严禁拍片和CT 检查,有遗传病家族史,孕期应进行羊水基因检测。

守护孕期行动

拒绝香烟

均衡饮食,勿因减肥减少营养摄入

多吃梨、百合、枇杷、莲子、萝卜

不熬夜,养成良好作息

定期进行产检

保持心情愉快

网友有话说

柴静是我最钦佩的记者,别管别人怎样,人家能勇敢站出来,你敢吗?(北京 浪里个浪)

孕期是要多多注意各方面细节,吸烟坚决不容许的。(广州 战神将至)

我曾经孕前为了减肥吸烟,现在想想自己太作了。(河南 小熊宝贝)

静也不是圣人,也是需要学习的。(湖南 你摊上大事了)

吸烟和开车都是大问题,我相信柴静比某些人都清楚。她能站出来,肯定就不怕某些人诽谤。(河北 有你的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