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广西“床位不足”中专改建宿舍 校方收定位费

新京报

关注

校方曾要求学生缴纳“定位费”,昨日称已将部分办公场地改作宿舍

新京报讯 (记者曾金秋信娜)近日有消息称,广西工商学校有学生因为“床位不足”而无法报名上学。记者昨日查询发现,该学校是当地一所公办全日制重点中职学校。有学 生称,学校曾要求其缴纳“定位费”,否则可能无法入学。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表示,目前正在处理此事,近日将给出解决方案。

据央广网消息,昨日傍晚,广西工商学校的党委书记刘红军表示,校方征调了一部分办公场地改作宿舍。

入学前被要求缴纳“定位费”

闻闻(化名)是该校计算机专业的一名学生,他说是通过缴纳“定位费”确保的名额。

该校一招办教师7月19日在网上发布信息说,由于学校今年床位比较紧张,目前报名人数比较多,请已经报名的同学尽快交定位费300元整,以确保能被录取,名额有限,先交先得。

闻闻通过QQ与广西工商学校招生办的老师取得了联系。听说名额有限,闻闻的母亲立即为其缴纳了300元“定位费”。

8月20日,他又在QQ上联系招办老师,表示希望就读广西工商学校,“就相当于报名了”。闻闻说,目前已经在老师的帮助下完成注册。“听说有学生因为没有拿到名额而上不了学。”

校方称床位有限

该招办教师8月18日再次发布信息称,当初报名时已经提醒学生缴纳“定位费”。“如果交了就保证有床位,不交的话大家就赌一把。”

据广西当地媒体报道,近日有很多家长反映,孩子被广西工商学校录取,却被告知招生名额已满,无法注册。学校回应称,发放了2000多份通知书,来了1000多人,床位只有900个,故而无法顾及所有学生。

记者致电该校招生办,工作人员称,该校以前没有这么火爆,今年高铁专业热度较高,“也是没有想到有这么多人”。

她表示,目前正向广西教育厅汇报此事,近日将给出解决方案。她还表示,目前已经把能腾出来的空间都腾出来了。

追问1 录取人数可随意定?

专家:超出办学条件属违规

记者从广西教育厅今年发布的《关于公布2016年度具有中等学历职业教育招生资格学校名单的通知》中看到,广西工商学校名列其中,学校层次为区重,性质为公办。根据通知,201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共有296所符合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资格的学校。

广西《关于报送2016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简章的通知》要求,各学校需将其当年招生信息如招生计划等,报送至主管教育部门,由其进行审核。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学校会根据自身能力确定招生人数,再由教育部门审批确定。

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说,依据国家教委、国家计委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招生计划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招生计划应当与学校的实际教学、生活条件相结合,本案中广西工商学校超出学校条件招生的情况,显然违反该办法的规定,应属违规。

中专是否可以随意更改自己的招生计划?

韩骁说,依据《普通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招生计划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招生数字的变更必须经教育、计划部门批准。对任何超计划或无计划的招生,招生委员会应拒绝安排。

追问2 通知书可随意发?

专家:职业学校自行发放,“定位费”应禁止

此次广西工商学校共发放2000多份录取通知书,目前,是否有针对学校发放录取通知书的规定?

储朝晖说,对职业学校如何发放录取通知书没有相关规定。“学校可自行发放录取通知书”。

近年来,学生报名后不去考试,拿到录取通知书后不去报到等情况时有发生。储朝晖认为,该事件说明学校没有做好规划,招生环节应更加严谨。“学校发录取通知书之前,应与学生进行确认。”他说。

武汉一家职业学校招生人员告诉记者,学校计划招生1800人,但每年会发放2000多份录取通知书。“为保证入学率,会增发通知书”。学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招生人员会再进行确认。上述工作人员说,确认后再考虑是否继续发放。

那么该学校事先收取“定位费”的行为是否合理?

依据广西教育厅、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监察厅联合下发的《关于严肃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纪律的七项规定》,严格遵守物价部门规定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严格控制招生成本,严禁在新生进校录取前违规收取学生任何费用。

韩骁说,“定位费”不属于物价部门规定的收费项目,应当予以禁止。

追问3 已录取学生可随意拒?

专家:学校应承担民事责任

前来报到的学生突然间没学上,学生们该怎么办?根据报道,当地教育部门曾表示,被拒收的学生可咨询教育部门,教育部门会为其推荐其他还未招满的学校和专业。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目前,最好的解决方式是,通过为学生校外租房等方式,解决这部分学生住房问题。“应以此为契机,完善自主招生体系。”

储朝晖认为,出现这类情况,多少反映出招生程序不完善。需要根据新情况完善招生流程,增加相互确认环节,使考生和学校更平等。

他建议,教育部门也应起到监管职责,如果两者相互确认,教育部门需监督双方履责。

本来被录取,很多学生却无学可上,学校是否应担责?

韩骁说,依据《教育法》相关规定,如果学生收到该校录取通知书却未能被该校录取,因而丧失了到其他学校继续就读的机会。该学校因侵犯学生的合法 权益,应承担民事责任,赔偿学生因此造成的经济损失。学校违规发放录取通知书的负责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将有可能面临行政处分。

■ 现状

多发通知书成中专惯例

广西工商学校在简介中称,学校是一所国有公办全日制自治区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在学校发布的2016年广西工商学校招生简章中明确,招生计划包括 计算机应用、酒店运营管理、电子技术应用等12个专业。“新生携《录取通知书》到校报到。未持有录取通知书者,可直接到校招生就业办办理入学手续。”

一位职业教育学校的负责人说,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对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投入也越来越大。不仅学费全免,家庭困难的学生还能拿到补贴,这也是不少学生选择职业学校的重要原因。

在广西工商学校的收费介绍中,记者看到,学校三年学费全免,对于家庭经济困难或品学兼优的学生,可获得相应的助学金及奖学金。

一位知情人士称,职业学校由于报到率低,多发录取通知书是“惯例”。学生一般拿着通知书来了就注册,甚至有的职业学校没有录取通知书也可以报到。据新华社

原标题:广西一中专“床位不足”新生无法入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