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学生"手抄报"作业家长做 教育局长喊"给家长减负"

红网

关注

红网长沙8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手抄报”“假期记录”“小册子”,如今在许多学校,定期布置“特别”作业是寻常事。特别是寒暑假期间,“手抄报”更是不会缺少的内容。出于争面子、减轻功课压力等原因,许多家长成了为这部分作业代劳的“生力军”。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卢鸿鸣呼吁:“要给孩子布置符合他们年龄段、在他们能力范围 的作业,要给学生和家长‘减负’,像‘手抄报’这样很多都是家长代劳的,一学期一次也就够了。”

现状:学生争面子 家长花时间

“儿子下学期上三年级,这个暑假有项作业是将假期的丰富生活做成一个小册子,老师要求学生自己设计,不仅需要填写内容,很多地方还要求贴照片。”雨花区的潘女士说,这些作业不仅要找资料,还需要用电脑排版,很明显他独自完成不了。可为了不打击儿子积极性,她不得不花时间陪孩子一起完成。

家住岳麓区的朱女士说,低年级的时候,她还只和孩子一起做做题,画个画。可是年级越高,老师留的作业难度越来越大了,PPT、手抄报等让她无从应对。有时候她还要再另外找人帮忙完成。“现在不是给孩子留作业了,是给家长留作业。我们家长也觉得很辛苦。”

教师心声:增进亲子关系 留下记忆

一边是越来越注重孩子全面发展的家长,一边是追求全面教育的老师。时刻新闻记者随机采访了5位一线小学老师,他们均表示布置过手抄报等作业,老师们“希望通过这类作业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家校共建、共同培育”。

“手抄报需要学生和家长一起完成,实质上是为了增进亲子关系。而且作业也没要求完成多棒,关键是让家长和孩子体验一起制作过程的快乐。”小学四年级的张老师说。

孩子在低年级时需要家长帮助完成一些手工作业,等他们掌握之后自己做,在教室里和走廊上贴满了学生自己做的手抄报,都很不错。张老师还表示,手抄报还有个功能那就是重点集,一个阶段的学习结束之后,让学生通过自己做手抄报把学习重点串联起来相互展示、学习,比单纯的抄写更有效。

教育局长:新学期不仅要给学生“减负”还要给家长“减负”

8月22日,在长沙市教育工作会议举行,卢鸿鸣在会上谈到了新学期给学生和家长减负的话题。

“开学以后,要出台减轻小学生负担的细化文件,同时减轻家长的负担。”卢鸿鸣说,“不要动不动就布置‘家长作业’,让家长帮忙作业、陪读等。包括学生手抄报等作业,这样的需要家长帮助做、代替做的作业要大幅减少,一学期一次就够了。”

卢鸿鸣强调,中小学生减负首先要从小学开始,今年一定要见实效。

原标题:学生“手抄报”作业家长做 教育局长喊“给家长减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