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72岁老太泥石流中救孕妇 称只要还有一口气就救

大象文娱

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09月29日讯 72岁的林菊香奶奶在经过医护人员的检查、救治后,躺在遂昌县人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遂昌分院)的病床上,淡定、慈祥。就在昨晚,她和老伴儿的家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泥石流毁掉了。

在灾难面前,你可能想不到,这位高龄老太太竟然挺身而出,几乎拼了命地救下了一名怀孕7个月的孕妇。

9月28日17点28分,受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和第17号台风“鲇鱼”先后影响,丽水市遂昌县北界镇苏村上村自然村因持续强降雨发生山体滑坡,瞬间,村民们的家被泥石流无情地吞噬。

当时,怀胎7月的孕妇占女士一家正在吃晚饭,她的女儿和公公婆婆被泥水和石块瞬间“带走”,不过占女士却被一个力量死死拽住——那便是来自同村林奶奶拼了命的拉扯。

“我是拼了命救她,只要有一口气,我就救她,不然就一起死。”当晚7点46分,遂昌中队攻坚组在救援中发现了两人。据救援人员回忆,当时两人已经被泥水围困,水位已经没过了脖子,因为孕妇腿部有伤,林奶奶是拖着她上来的。

78岁的苏大爷是林奶奶的老伴,他说,当时必须得救!林奶奶和老伴儿目前生命体征都比较稳定,和占女士一块儿被送到的遂昌县人民医院。

不过,占女士的情况就相对糟糕,送到医院的时候浑身是泥,左下肢用木板简单地固定着,血迹斑斑。

经过快速评估和紧急伤情讨论,医生判断占女士的左下肢多发开放性骨折,并伴随阵发性宫缩、胎心不稳等情况,于是将其迅速收入重症监护室。鉴于其情况较严重,今天(9月29日)上午,浙医二院本院与遂昌分院就占女士病情开展了远程会诊。

结合现场医生的描述,浙医二院ICU、骨科、产科专家团队在会诊后给出了咨询意见——孕妇处于高凝状态,注意脂肪栓塞以及深静脉血栓的形成,同时加强生命体征、脏器功能的检测,以及注意创面感染。

浙医二院下派专家李浩紧急对占女士进行了左下肢开放性骨折清创,牵引固定。术后,她的生命体征趋于稳定,已无大碍。不过,具体损伤部位还需通过影像学确认。

考虑到辐射对胎儿的影响,医院方面考虑在先行保护重要部位器官的前提下再进行核磁共振。

原标题:遂昌72岁老太勇救7个月孕妇 “只要有一口气我就救”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