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济南儿童型流感疫苗一针难求 将集中采购确保接种

齐鲁晚报

关注

“亲爱的宝宝家长,3岁以下儿童流感接种第一剂次的已经无货,第二针剂的正常接种。”上周,家住市中区的张燕收到七贤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发来的短信。虽然已给2岁儿子预约了流感疫苗,但还是因为缺货不得不延期接种。

入冬以来,感冒、发烧像梦魇一样侵袭着孩子的健康,医院儿科小病号扎堆,想通过接种流感疫苗给孩子“保驾护航”的张燕有些着急。而记者走访发现,省城市民对流感疫苗青睐有加,目前接种流感的多是老人和孩子,3岁以下儿童型流感疫苗供应确实很紧俏。

探访:多个社区儿童型流感疫苗断货

流感疫苗属二类疫苗,不同于政府免费提供的一类疫苗,二类疫苗是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疫苗。张燕没想到,要自己掏钱接种的二类疫苗竟也会“一苗难求”。

5日上午,记者来到七贤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外赫然贴着一张“紧急通知”,上面写着,“各位家长请注意,3岁以下儿童流感疫苗缺货无法接种!”  

 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虽然属二类疫苗,但市民对流感疫苗很青睐,社区内前来接种的老人和孩子不少。目前,3岁以下儿童型流感疫苗很紧俏,3岁以上可接种的流感疫苗还有。因为儿童流感疫苗要接种两针,社区目前只有少量存货,将用于已打过一针的孩子进行第二针接种。

“都知道打疫苗好,流感疫苗有点供不应求。”市中区王官庄青龙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流感疫苗很抢手,成人想接种流感疫苗,可直接去门诊开药,目前她也在为儿童型流感疫苗缺货的事儿头疼。该工作人员表示,往年流感疫苗的接种主要集中在9月到12月,没想到今年11月底就开始“断货”,“从上周就开始缺货了,我刚从疾控部门借了几支,还没去拿货呢!”

历下区趵突泉办事处趵突泉社区卫生服务站还有4针3岁以下儿童流感疫苗,仅可供两个孩子接种;天桥区制锦市社区预防接种门诊工作人员介绍,如果3岁以下儿童想打流感疫苗,需要提前交费预约;而济南市中心医院预防接种门诊工作人员则直接告诉记者,“你来晚了,今年已没苗了。”  

回应: 流感疫苗接种已过高峰期 

据了解,流行性感冒主要是指人群中由普通流感病毒引起的病毒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每年冬春流行,有明显的季节性。

我国北方省份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的流行季节,每年12月至次年2月是流感流行高峰季节。济南尚未进入流感流行高峰,难道因为疫苗缺货就无法接种了?对此,市中区疾控中心负责人王先生介绍,儿童型流感疫苗确实紧俏,他们正在积极协调解决,不会让市民“想打而打不上”。

“流感疫苗一般从9月份开始接种,市中区目前3岁以下儿童型流感疫苗已接种7000多支,3岁以上流感疫苗也接种了3000多支,比去年明显增多。”王先生坦言,目前确实已错过了流感疫苗接种高峰,但随着人们健康观念提升,流感疫苗接种数量也不断攀升,目前儿童型流感疫苗缺货,还是供货渠道更换带来的问题。

措施: 将集中采购疫苗保证市民接种

据介绍,今年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修订《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对第二类疫苗的供货渠道作出重大调整。为减少中间环节,制止借用资质和票据进行非法经营的“挂靠走票”等行为,修订后的条例规定:将自愿接种的第二类疫苗,比照国家免疫规划用的第一类疫苗,全部纳入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集中采购,不再允许药品批发企业经营疫苗。

疫苗生产企业直接向县级疾控机构配送二类疫苗,或委托具备冷链储存、运输条件的企业配送,不再经过省市级原来的配送渠道。

6月,国家食药总局和国家卫计委发布公告,允许地方有8个月过渡期,在过渡期间沿用旧办法和采用新条例都被许可。

“疫苗需要冷链运输,成本很高,如果订购数量太少而运输成本过高,生产企业自然不愿发货。”王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各社区接种门诊正在统计儿童型流感疫苗的接种需求,预约接种时间,累积到一定人次后,会向疫苗生产企业进行集中采购,保证疫苗接种;即使达不到预期数量,他们也会积极与生产企业协调,保证疫苗的供应。  

建议: 家庭集体接种效果更好 

据介绍,流感主要通过流感患者咳嗽、打喷嚏等喷出的飞沫传播。人接触流感病毒后,一般在1-3天发病。儿童感染机会最多,尤其是5岁以下儿童,老人、慢性病患者、医护人员和在人群密集地方工作的人也容易感染。

“从目前情况来看,儿童的接种数量最多,其次是老人。”王先生说,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一般情况下每个流行季节有5%-10%的人会感染,儿童能达到30%-40%,即便疫苗只有23%的保护力,还是能保护一定数量的高危人群。实际上,人人都可能感染流感,以家庭为单位接种流感疫苗更好,在需要重点保护的老人和孩子周边形成免疫屏障。

王先生提醒,流感每年都会来,接种流感疫苗并不是一劳永逸、终生抗体,所以最好年年接种。疫苗接种后产生抗体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流感疫苗建议在9-11月提前接种。值得注意的是,对鸡蛋和任何一种疫苗成分过敏的人群,患急性疾病等不适宜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仍可能感冒

专家指出,接种流感疫苗并不意味着这一年就可高枕无忧。流感疫苗接种后,只会对流感病毒产生抗体,而对因细菌、其他病毒或支原体、衣原体引起的感冒却无能为力。它只是对流感有预防作用,并不能同时预防普通感冒。

“流感往往比普通感冒起病急、病情重,在临床上还是比较容易分辨的。”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刘志刚介绍,感染流感病毒后,患者会出现发热、头痛、畏寒、全身酸痛或肌痛、乏力、咽痛和咳嗽等症状,其中,突发高热是流感的一大典型症状,也是流感的首发症状。患者体温一般高达38℃-40℃,而且高热往往要持续3-4天。

刘志刚告诉记者,除了高热,流感往往还伴有比较明显的肌肉酸痛、结膜充血等症状,呼吸道相关症状也更重一些。对有可疑病史、接触史的患者,可进行呼吸道病原学9项检查,来确诊是否为流感。预防流感和感冒,要保持良好的卫生,适量运动、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的场所。

(生活日报 亲聪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