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孩子被欺负了 你会怎么办

新浪育儿

关注

在过去的一星期里,我身边发生了三件和“小朋友被欺负”有关的事情。

我呢,一直是个只会在网上说几句狠话、实际上一点用场都没有的谨小慎微的懦弱市民,但我现在也是一个小孩的家长了,我每次看到别人家遇到的这种麻烦时都会在 心里想,要是我自己遇到了该怎么办啊?我打不过垃圾家长的!我也吵不过他们的!但我的小孩要是被欺负了我不能不为她出头啊,她除了爸爸妈妈之外没有别的靠 山,作为没有权势的普通人,我们要怎样才能保护好她呢?

不瞒大家说,即使在没有发生什么事情的情况下,想这种问题也会让我陷入焦虑和抑郁,甚至会认真反省“作为没钱没势的普通人我是不是根本没有资格生小孩”这个问题。

但现在小孩已经一岁多了,想这个也没用了。接下来,我们也要进入早教班、托班、幼儿园、学校等各种小孩子之间会产生摩擦的场合了,早晚要面对那些事情的。

所以我想还是把最近遇到和听说的几件事写一下,和大家一起讨论讨论这个问题——如果你的孩子在外面被欺负了,你会怎么办?

事件一:羊羊被推倒了

这是上周六发生的事情,相对来说最简单。

那天我们公司包下了一个儿童游乐场,作为员工福利,让有孩子的员工带娃去玩。我家羊羊是现场最小的孩子,但玩得很开心,一切都挺好的。临走前,我们在休息区 穿衣服,旁边还有另外一家人。那家的小男孩大概三岁的样子吧,胖胖壮壮的,正在跟爸妈斗气。他看到羊羊站在一边,就径直走过来,在羊羊的肩膀上猛推一把, 把她推倒在地上了,当时羊羊就吓哭了。小男孩的妈妈第一时间扶起了羊羊,揉揉羊羊的肩膀,安慰她,并且转头批评了自己的小孩。虽然那个孩子没什么反应,也 没有对羊羊道歉,但对方家长毕竟已经做出了快速反应,所以我安抚了一下羊羊,带她走了,也就没什么了。过了会儿我们在商场里碰到那家人,那个妈妈又来道歉 了一次。

虽然小孩被欺负了,但对方家长是讲道理的人(至少做出了懂道理的样子),而小孩也被安抚好了,那我觉得就没什么了。

但如果对方完全忽略被欺负的孩子怎么办?我就得去吵架对吗?对方如果很蛮横呢?啊,不敢细想,我写到这里觉得血压已经要升高了……

事件二:瑶瑶遇到了横小子

瑶瑶是我朋友的孩子,比羊羊大几个月,他们一家生活在南京。

今天瑶瑶又上早教了,在活动室玩的时候,遇到了一个横小子。那个孩子长得很壮,大概三岁的样子,是早教班里最大的小孩。瑶瑶的爸妈一进活动室就注意到了他, 因为他横冲直撞,大部分小孩都让着他,而他的奶奶就在旁边好像什么也没看到一样,除了喊几句“你们让让哥哥”之外,就像死人一样了。

瑶瑶爸妈当时的心态也和那里的其他家长一样:我们要带小孩躲远一点,避开这种明显没家教的孩子。

瑶瑶是个安静的小女孩,她不会主动干扰别人,如果和其他小朋友同时过独木桥,她一定是先退一步让人家先走的。但在有些游戏器械上,即使是胆小谦让的孩子,也无法退避,因为前后都有其他孩子排着队呢。今天瑶瑶在玩绳索桥滑梯时就是这个情况,因为前面人多,所以走走停停,整个过程很长。这时,那个横小子就蹿上来了,他拨开后面的队伍,一路往前冲,蹿到瑶瑶背后时,瑶瑶还在等前面的小妹妹先滑下去呢。

那小男孩就使劲把瑶瑶拨开,但因为地方狭窄,拨不开,他就开始推了——他不是无意识的,他就是被老是喊着“你们让让哥哥呀”的奶奶惯坏了。他知道得让前面的小朋友让开或者滑下去他才能玩,但推前面的孩子这件事是非常危险的,他奶奶在旁边笑嘻嘻地看着,什么话都没说。

其他家长也就看着。

瑶瑶爸爸走过去,超级凶狠地瞪着那个小男孩说:“你干嘛!你推什么推!”

所有人,包括早教班老师,都呆住了。

小男孩的奶奶说:“诶呀你怎么那么凶啊!小孩又不懂事!我们又没把你小孩推倒!”

瑶瑶爸爸更大声了:“小孩不懂事,你们大人要懂事!你活那么大年纪了还不懂吗!”

那个奶奶愣住了,过会儿说:“我没见过像你这么没素质这么凶的家长!”

瑶瑶爸爸哈哈一笑:“今天就让你见见!”

那个奶奶就气呼呼地带着孙子走了。

瑶瑶爸爸平时一点也不凶的,是个讲道理的温和的人。他一边怼那个老太太,一边已经气得手发抖了。

瑶瑶妈妈后来在群里跟我们提起这件事,大家说这类事情真是太多太多了。有朋友说,很多老人带着玩的小孩都是这样的,要么就被惯坏了非常横,要么就是谨小慎微惯了胆子很小。说实话我并不觉得我自己能比那些懦弱的、只懂避让的老人好多少。

后来我们一起看完了关于北京某小学校园霸凌事件的帖子(在微信搜关键词“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我要陪他向校园霸凌说NO!”就能搜到),瑶瑶爸爸发表了一些评论,我觉得特别有道理

如果你的孩子遇到欺凌,就要想到最坏的打算,能教育出那种熊孩子的家长还能是个啥玩意儿,他们可能讲道理,但更可能不讲道理。不要想当然地觉得找学校找对方家长,就能让欺负人的孩子道歉,对方家长就会教育,学校就会给坏孩子记过。

对文明人就用文明的方式,对狗屎就用狗屎。

就算被说过度保护,也总比没有保护再后悔要好。

事件三:蓝蓝的同桌伤心了

今天写的三件事,一件比一件难搞。

蓝蓝遇到的麻烦是最麻烦的。

蓝蓝也是我好朋友的孩子,她九岁了,在一所口碑很好的公立小学读书,而且是在明星班主任的班级里,那可是一个很难进的班级喔。

蓝蓝是个很有天分的小姑娘,读书成绩很好的,老师让她坐在一个读书不好的小男孩身边,帮助小男孩学习——这种“一帮一”的模式原来现在还有啊,我还以为只有我们小时候才有呢。

但现在的小孩学习负担很重的,比我们小时候重多了,所以现在的“一帮一”难度也比以前的高,对学习好的那个孩子来说就特别累:不光要给“差生”检查作业、订 正,还要把人家做错的题目的正确解题思路写好整理好发给人家,在小孩本来要应付自己的作业就够累的情况下,再做这些就难免心烦了。

蓝蓝妈妈跟我吐槽的时候,我心想这册那不是老师应该做的事情吗,就算蓝蓝是天才儿童放学后根本不需要看书做功课,也可以把闲暇时间用来读课外书看动画片或者 去逛公园啊,凭什么浪费在其他人身上啊?小朋友学习有问题不应该自己家长多花点力气多花点钱补课吗?老师是摆设吗是死人吗?家长每年给老师送礼都白送的 吗?← 是的我在写这句话的时候已经默认了这种不正之风,我们先不要纠结送礼这件事了,因为如果不送的话小孩就会被穿小鞋,这种事情发展到这个程度讲原则已经来不 及了……个么背景情况里还有一点要补充一下,那就是同桌小男孩的家长送礼帮忙都很勤快,所以老师才会把优等生蓝蓝指派给小男孩做同桌。

差生小朋友(为了方便描述我就这样写了,但其实我们平时最好不要用这个词)长得人高马大,为了配合他,个头娇小的蓝蓝也只能坐到教室后排去了。总之蓝蓝的学习生活都因为老师的这种安排和要求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蓝蓝的内心是不爽的,她爸爸妈妈当然也有意见。

于是,蓝蓝爸爸给老师写了个邮件,十分客气但又很明确地提出了几点:同桌小朋友的作业完成度实在太低了,以蓝蓝的能力恐怕无法给他足够的帮助;同桌小朋友的 家长才是更需要花力气的人;蓝蓝现在不得不坐到后排去,对她的视力不好,所以还是请您考虑一下停止现在这种一帮一结对子活动吧。

邮件发出去的第二天,老师就有所行动了,她真的给蓝蓝换了座位——换到另一位成绩不太好的小朋友身边去了。

如果只是这样就好了。

但这位老师还做了一件事情,她让原先的那位同桌小男孩把蓝蓝爸爸写给她的邮件一字不漏地当着全班的面读出来。

小男孩难为情极了。他读得磕磕巴巴,满脸通红。他读书再不好,也会知道自己多多少少是被嫌弃了,而同学因为他而承受了不开心。蓝蓝看了他尴尬的样子,也很难过。

小男孩和小女孩年纪尚小,未必能意识到老师这样做有多阴暗,杀伤力有多大,甚至可能在小男孩心里埋下仇恨和自卑的种子——我们后来讨论这件事的时候,简直感到内心恶寒,这特么是人干的事情伐,人生有多大挫折啊要这样伤害小孩子的内心。

蓝蓝一回家就把这件事告诉了妈妈,这让妈妈得以在第一时间就联系上前同桌小朋友的家长:“孩子一定很难过,请你不要批评他,因为这不是他的错!我们的本意并不是这样的。”

对方妈妈说:“我儿子回家根本没有提这件事诶,没关系的,这孩子心大。唉,怪不得老师叫我们明天去学校呢,可能就是要说这件事吧,你们让蓝蓝也不要把这事放在心上,没事的,没关系的。”

但是,老师做得出这种事,怎么会没事没关系呢?

小朋友之间的欺负伤害,大人心里狠一记,眼珠子一瞪喉咙一响,抱着豁出去的态度和对方家长打一架,大概也就解决了;但如果欺负人的是老师呢?不要觉得送了礼物就能指望得上她。

蓝蓝妈妈后来跟我们说起这件事,有个观点我们都很同意:“根本没有什么‘心大’的孩子,他们只是因为一直被忽略,所以不再表达自己感受了而已。”

蓝蓝的那个前同桌小朋友,学习不好,做功课不行,每个班级都有这样的孩子,有“优等生”就自然会有“差生”,优等生帮你出去竞赛拿奖赚面子,差生就是让你用 来发泄嘲讽随便羞辱的吗?那个孩子平时就一直被老师当众羞辱的。真的,有空为这种老师送礼做事跑腿,还不如多教教小孩“受了欺负回家告诉爸妈,有事我们帮 你顶着”呢!成绩不好虽然烦恼,但小孩内心受伤、将来不得不厚起脸皮自暴自弃更麻烦。

我个人觉得蓝蓝的爸爸妈妈很棒的,他们关心的是孩子的真实感受,虽然看到了老师的阴暗面后将来也有得好烦心了,但蓝蓝有烦恼是可以依靠爸爸妈妈的,这就很好了。

好了三件事都写完了。

反正,对于题目所设的问题,我自己并没有答案,那么就写到这里好了。

期待看到大家在留言区分享经验,如果内容足够的话,回头我还能整理成一个经验分享帖呢。

最后,再重复一遍我们的问题——

孩子被欺负了,你会怎么办?

文章来源:pinup

作者:邱大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