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不喜欢假期兴趣班 10岁男生离家出走

重庆晚报

关注

家人通过微博找人

15日晚7时过,沙坪坝区中梁镇派出所走进一对中年男女,二人神色慌张,语无伦次:“我家小孩不见了,怎么办,怎么办?”

10岁学生彻夜未归

报警求助的是中梁镇居民曾先生兄妹,他侄儿康康,走丢了。康康今年10岁,读小学四年级。

15日下午,康康从家中出发去学钢琴,但直到晚上7时过都还没有回去。

一家人分头找,找遍学校、网吧、培训点等每个康康可能去的地方,一无所获。

随后,家人在网上发布寻人信息。很多网友都在接力转发,希望有人能看到康康。

民警了解到,康康出门时从妈妈那里拿了张公交卡,如果中梁镇辖区没有找到,极可能是乘公交车去了其它地方。

新华书店外找到孩子

民警立即联系公交车站,调取监控录像。看了几小时视频后,发现康康坐上去双碑方向的296公交车。顺着这条公交线路调查,发现康康在沙坪坝区三角碑附近出现过。

确定大致活动范围后,警方和家人加大找寻力度,继续通过多种媒体发布寻人信息。

民警了解到,康康家教很严,是个乖小孩,平时不会上网玩游戏,学习之余就是喜欢看课外书,家长常带他去重庆市图书馆玩。

于是,民警和康康家人到凤天路重庆市图书馆、三角碑附近新华书店蹲点守候,期盼康康在书店出现。

功夫不负有心人。16日晚9时左右,小康康终于出现在三角碑附近新华书店旁——离家近30小时后,孩子总算回到家。

不想上钢琴兴趣班

原来,期末考试结束后,原以为可以好好放松的康康,没想到还要去学钢琴,心里不高兴。

15日下午原本是要去练琴的,可喜欢看书的他不由自主地走进新华书店。书店关门后,他独自一人蹲在门口。15日深夜,一名过路的好心阿姨看到康康,将他带回家中休息。第二天阿姨要上班,康康也说要回家,阿姨把他带出来后就上班去了。

10岁的康康也知道闲逛不对,但担心回去被责骂,不敢回家。16日晚9点左右,他又回到新华书店看书,被家人发现。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与康康通了电话。康康说,其实自己不是不爱学习。“不喜欢钢琴,我觉得压力大。”他反复说,觉得自己没弹钢琴的天赋,最喜欢看书,觉得书上能学到很多东西。

康康母亲表示,他们耐心与孩子沟通后,表示会给他更多假期休息时间,康康也愿意继续学钢琴。为防止类似事情再次发生,家人决定给康康买一块带GPS功能的儿童手表。

说法

盲目报兴趣班 不可取

重庆协和心理诊所亲子专家蒋华说,很多父母因为“朋友孩子都报了班”“不报班就要被淘汰”“不输在起跑线上”的说法,盲目地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兴趣班,并不可取。

“如果是培养一些爱好是可以的,如果提前学功课,我觉得适得其反。”蒋华说,她咨询中遇见很多超前学习的问题少年。“提前学习课程,日后正式学习难免有懈怠想法,过于浮躁。”

“如果真有兴趣,不去参加兴趣班也是可以学习的。”蒋华说,一些兴趣爱好完全可以在家培养。特别是寒暑假,简直成了烧钱季节。“与孩子沟通、交流,有兴趣地学习,这非常重要。”

原标题:不喜欢假期兴趣班 10岁男生离家出走

重庆晚报记者 朱隽 摄影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