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专访刘畊宏:和小泡芙像朋友一样 从不高高在上

新浪育儿

关注
育儿盛典专访明星:刘畊宏

主持人:首先欢迎刘畊宏老师来到我们的新浪育儿盛典,先和大家打个招呼,然后简单地介绍一下。

刘畊宏:Hello大家好,我是刘畊宏,谢谢大家对《爸爸去哪儿》的支持,所以都叫我“泡芙爸爸”,但我是刘畊宏,很高兴来到新浪育儿盛典参加这次活动,能跟大家有一些分享,在这边可以跟大家有一些聊天的时间。

主持人:但我还是比较习惯叫您“刘教练”,因为包括《减出我人生》,包括您也上过我们的节目,也算是老朋友了,老朋友聊天就会比较放松一些。

刘畊宏:所以你不用麦克风。

主持人:我不用,我说话声音比较大。

我们知道最近《爸爸去哪儿5》相当火,您和小泡芙也是圈粉无数。

刘畊宏:小泡芙圈粉太多了。

主持人:现在都成了泡芙爸爸,刚刚来采访之前大家还说泡芙来不来,要等着跟她拍照。这次上节目之前,有没有提前跟她商量过,问她的意见,要不要来之类的?

刘畊宏:其实刚开始我们并没有先问她。对她来说,她并不能理解我们要做什么事情。只能跟她讲,你想不想单独跟爸爸出去玩。因为爸爸非常想去,爸爸超想去。所以这个过程里就问她。因为我有三个小孩,单独带她出去玩,她当然非常开心,她会觉得好啊,当然好。所以,在过程当中,没有得到任何她不要的意见。

主持人:她也很开心参加这次活动。

刘畊宏:小孩子是这样,就像我现在跟我儿子说带他出去玩,他一定会说“Yeah,太棒了”。

主持人:分开玩吗?

刘畊宏:分开也可以,只要爸爸、妈妈带小孩出去,不管去哪里玩,都可以。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次节目当中,小泡芙绝对是团宠的担当,平时比如说亲朋好友当中或者有没有我们认识的朋友,你的朋友很喜欢小泡芙,也是她的小粉丝呢?

刘畊宏:你说你的朋友?

主持人:您的朋友。

刘畊宏:我的朋友当然很多了。

主持人:比如谁也是很喜欢小泡芙。

刘畊宏:讲出来你们也不认识,你说亲朋好友?

主持人:对,或者是圈里面的朋友,我们认识的。

刘畊宏:言承旭、周杰伦都还蛮喜欢的。

主持人:我还知道一位。

刘畊宏:谁?

主持人:志玲姐姐,有一次碰到她,她好喜欢泡芙,要跟她照相。

刘畊宏:我们认识这么久也没有加过她微信,但是因为小泡芙,现在她加我微信。但不是我,我是说我老婆,因为她很喜欢小泡芙,那天正好遇到,小泡芙正好可能想睡觉,就没拍好照片。非常可惜,希望她之后有机会我们再碰面。我们跟志玲,因为之前拍戏工作碰到很多次,她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姐姐。

主持人:都很喜欢她。小泡芙这么招人喜欢、可爱,爸爸一定想保护她,有没有担心过她会早恋?会不会像吴尊一样给女儿neinei制定一个择婿的标准?

刘畊宏:那是当爸爸的标准,被大家认为是择女婿的标准。我觉得还没有,我今天其实有分享一件事情,对于女儿未来要选的人,我基本上我都会以赞同的角度去支持她。女儿选的人会不会是你喜欢的?真不一定。你怎么做?我也有对我老婆好一点点,爱她一点点,浪漫一点点,就是像一个好的老公、好的男友、好的丈夫,未来你的女儿就会选像你这样的。所以你也别怪你女儿选一个奇怪的男朋友,可能爸爸就是这样,可能就会选这样的人。所以你的沟通、聊天,跟你在家里面的任何行为,爸爸就是要成为一个榜样,你的机会就在这个时候。你错过了之后,以后再费劲唇舌,越阻止他谈恋爱,他就越爱,我以前就是这样子,谈恋爱昏头的,别人阻止的时候根本没想过你要不要爱,反正就是一定要爱下去。人家越阻止,你越想爱,你要证明我是对的,事实上搞不好你真的不想爱,但是你为了反对别人而继续下去。

所以,爸爸、妈妈们能够努力的机会有是在她小时候,长大之后机会就很难了。

主持人:就会比较尊重她的意见。而且发现泡芙,估计家里面的人都是很暖的那种,她在节目当中也是呈现出来像小天使一样非常的暖。她在平时生活中做过最让您觉得很贴心、很暖的一件事是什么?

刘畊宏:她做过太多很暖心的事情,泡芙就是一个很会让人喜欢她。比如我举例,我跟我老婆可能讲话声音大一点点,她就会跟我说“爸爸,我爱你”,她的意思是说她要把我的情绪冷静下来,说她爱我,让我不要生气,或者不要那么大声地说话。我和我老婆两个人都会这样“哦”。我现在发现我在孩子面前,虽然不是在吵架,但是在沟通的过程当中语气也要注意,因为对孩子来讲,很难分辨你是不是很(生气)。有的时候妈妈骂我说什么事情没做好,她也会跑来安慰我,她抱着爸爸,包括我讲妈妈什么没做好,她也会抱着妈妈。就是一些很贴心的行为。

主持人:比如像您的唱歌也特别好听,也很有运动天赋,有没有想过说要特意培养一些舞蹈的天赋,让小泡芙从小学习一下,有没有给她报过一些兴趣班?

刘畊宏:有,因为我也喜欢跳舞,我平常带她跳舞,我自己在学校的时候,芭蕾、民族、爵士、流行舞蹈都学过。

主持人:有机会一定给我们展示一下。

刘畊宏:我展示民族舞蹈和芭蕾实际上很难。

主持人:有机会要专门给我们展示。

刘畊宏:你学完之后发现你变得对艺术表演能够了解,我现在没有跳芭蕾,也没有跳民族舞蹈,你对这个了解之后,你的兴趣会比较广泛,对你的生活调剂会比较好,比较能够在生活中享受不同的艺术领域,这很棒。所以,我会问他们喜欢什么,比如泡芙看了一个卡通什么,看到一个人在跳芭蕾,说我要学芭蕾,我说我让你学,就真的想学芭蕾。看到一个街舞很酷,就让他们学街舞。家里当然也有钢琴、吉他,我老婆也会弹钢琴,我们会唱、弹,他们也会做这些事情。在《爸爸去哪儿》里,她根本没学过钢琴,他就平常看我们弹,学我们弹,所以她的样子是100分,其实是乱弹,弹的还真的人模人样,弹得很有意思。

主持人:就像模仿。

刘畊宏:小孩子,你也真的不用刻意培养他什么,你自己做一些感兴趣的事,他自己就会想做。

主持人:潜移默化就影响了。

刘畊宏:对。

主持人:除了小泡芙之外您还有一个儿子宇恩,还有一个女儿姗姗,三个孩子在一起,您是如何做到一碗水端平,三个人争宠或者是吵架,怎么办?三个孩子很让人头疼?

刘畊宏:每次处理的都不一样,原则一样,方法不同,要看事情发生什么状态。三个争宠或者抢玩具,或者有时候打打闹闹这些东西真的是司空见惯。你就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有时候需要找到不对的源头,或者是事情在刚开始的时候就先告诉他们不要有什么发生,爸爸待会儿可能要处罚你,会这样跟他讲。处罚什么?当然不是打他们。就像我是一个从小被打到大的,最后打不怕就很恐怖。我妈妈打到我妈手都肿了,我还跟我妈讲“你何必呢?”很恐怖。我不想走入这个阶段。孩子比较怕无聊,有时就让他们不准玩,让他们坐在那边检讨跟反思,这是对他最严重的处罚了,但是非常管用。真的这些时候告诉他们。也放手让他们做一些事情,让他们去玩,让他们去乱,我们家有一面可以让他们随便画的墙,还有疯狂厨房,在厨房弄得乱七八糟,吃饭弄得满身都是,底下都铺张报纸,让他们其感受这些东西,不要从小什么都不让他们尝试,只是告诉他们只能这样,只能那样,将来孩子可能会比较死板,没有创意。我担心这些,在某些方面还是让他们尽情去创作。在该规矩该有的时候,也要让他们照着规矩来。

主持人:不要从小给他们太多条条框框,可能什么样的年龄就适合什么样的一种生活。

刘畊宏:对。

主持人:刚才说到三个孩子,平时您的工作也很忙,老婆一个人带吗?还是会说有隔代养育的情况?

刘畊宏:现在是我岳母一起来帮忙,我爸爸、妈妈偶尔也一起帮忙陪伴他们。其实倒不是带,最主要是他们能够多一些跟爷爷、奶奶或者外婆相处在一起,让他们跟爷爷、奶奶、外婆有一种互动关系,这也是很棒的。第一,对老人很棒。第二,对小孩也很好。他沟通的管道越多,未来发生什么事情他可能爷爷奶奶说,或者让爷爷奶奶跟我们做沟通,这样也很不错。

主持人:但就会出现另外一个问题,也是很多家庭比较头疼的问题,两代人一定会出现在教育也好或者生活也好方面的一些分歧或者是冲突,有没有?

刘畊宏:这同时间回到那你跟你爸妈的关系如何。如果大家是在能沟通的状态之下,这些都是意见。那毕竟是我的孩子,爸爸妈妈还会尊重我,他会给我意见,告诉我该怎么做,很多他讲的话都是对的,很多事情是他的传统观念,我会跟他讲我这样的想法如何,我们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沟通,真的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也就这样确定,让我爸爸、妈妈对他过去对我的教育跟我现在对孩子的教育是截然不一样,我爸妈以前都打我。现在我比较没有再打小孩,对他们来讲这些教育上面,可能方式就是会不同,我们就可以在这上面做一些调整,怎么样才能更好。现在像我爸连处罚泡芙都不准我做,我会跟他讲,你不能太多,你要让我可以有处罚的方法,不然我没有调教她的机会。同时间也让我们有跟爸爸、妈妈、外婆相处、聊天、沟通的机会,借由事情。这是好事,不然你跟你妈沟通什么呢?工作还跟他讲什么东西?所以,这些事情我跟我爸妈聊,他们给我一些想法,对上一代,对下一代都是好事。

主持人:这是我听的不一样的想法。很多人节的父母代,经常会有矛盾,经常不好,今天听到换一种方法可以跟父母有沟通、交流。带了三个孩子,有没有育儿方面的难题,觉得现在对我来说这是最让我困惑的。

刘畊宏:难题一直存在,2岁、4岁、6岁教导的方式不同,你要怎么变换?这多难?等你得心应手之后,小孩要成长。所以,爸爸、妈妈要带着谦卑的心好好学习,你可能会带2岁,不一定会带4岁,你会带4岁,不一定会带6岁,我会带6岁,他可能8岁了。你不用赶他,就是学习,你别以为你可以做满分爸爸,也不要活在遗憾里,你永远做不到满分,只能尽力取得高分,后悔的事情没时间想,好好想接下来怎么做。所以,不要抱着遗憾去想,做错了就检讨,孩子会知道的,就像我刚刚讲的,我帮忙瘦身的那个,他的爸妈可能有很多错,但是孩子还是愿意爱他,只要你敞开心扉愿意跟他沟通,孩子还是愿意。所以,努力用心,孩子都能了解,他还是会认定你是他的好爸爸、好妈妈。

主持人:因为他知道我们也是为他们好,好好在学习。

比如说带女儿和带儿子会有区别吗?

刘畊宏:还是会的。毕竟女生不用像男生这么的……

主持人:调皮吗?

刘畊宏:不是调皮,是粗犷,有时原则性多一点,不自觉会这样。像我对我儿子和对泡芙的时候,还是会有些口气上面不同。但我也在调整怎么样最好。有一天我突然对我儿子,这样弄他背一下,他就说“爸,你为什么打我”,我说打你?我就连续弄三下,我说我只是跟你讲你不要这样,爸爸没有打你。他到6岁的时候已经有这种敏感,觉得我这样的动作是打他了。他会觉得好像……

主持人:对妹妹跟我不一样。

刘畊宏:我就想为什么会这样。我老婆跟我讲,他现在很敏感,你要特别注意一点。可能也许是有三个孩子。那我怎么表达?我跟他说我对不起,我刚才没有这个意思,爸爸只是出于情绪上面,我跟你道歉,我没有这个意思,你不要难过,我只是希望你小心一点点。大人有时要跟孩子认错,让他知道我也有犯错的时候,不然你犯错他会觉得你理所当然,以后他对他的孩子也会理所当然。问题是你不会做得完美,不要把自己搞得高高在上,以后没有沟通的管道,也非常可惜。

主持人:对孩子可以像朋友一样相处。今天我从你身上学到很多不一样育儿的心得,再次谢谢刘教练来到我们的育儿盛典,谢谢。

刘畊宏:谢谢,谢谢。

新芽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专题:

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新浪2017育儿盛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