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北青报:说孩子不懂事是失败家长的遮羞布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张静雯

有个孩子很调皮,见天儿上舅舅家捣乱,舅舅碍于情面,不敢出手教育,于是求助自己的娘亲、孩子的姥姥:能让这小子别来我家了吗?老人家冷冷回应:你有本事自己生一个,也上你姐家捣乱去,不就结了吗?

以上故事,版权归脱口秀演员王自健。提炼中心思想,大意是,顽劣是孩子的天性,你就忍着吧。忍不了?那来啊,相互伤害啊。段子嘛,多半不是真的,但却能和生活纯属雷同,若有虚构,才是纯属巧合。第一次听到这段子的时候,我不禁长叹,城市套路深农村路也滑,你永远都不知道什么地方潜伏着一个坑。不过,大侠请留步,我还想知道,最后你“战胜”熊孩子了吗?

根据我的不完全观察,一种社会现象被编排进脱口秀剧本,往往具备两个要素:一是能引发无数共鸣;二是叫人深感无奈。如此看来,困扰当代公共空间久矣的“熊孩子”自然是绝好的选题。别看矛盾的焦点只是小孩子,却不时冲突升级,狗血之处,写满了伤害。不过讽刺的是,“相互伤害图”画面的焦点,往往是失态的大人。

最近的一场“恩怨”在上海迪士尼乐园上演。一个八岁男孩,搞不清是无意为之还是故意恶作剧,碰了前方年轻阿姨的屁股,阿姨出口抗议,却不想引来了孩子母亲及其友人暴力反击。视频里的母亲护犊护得炸毛,看视频的人也很炸毛。那个给自己“讨说法”的年轻姑娘,不仅劈头盖脸挨了顿打,还遭受了不堪入耳的辱骂。

直到警察叔叔出面调停,孩子母亲和她的友人依旧没有减轻火力,骂骂咧咧地斥责姑娘“被迫害妄想症”,大概齐说,一个八岁的孩子,怎么可能懂你们成年人那些“肮脏”的事。末了还“补刀”,讽刺姑娘“长这样”,谁也不稀罕占她便宜。

是了,这就是咱从小被告诫“见到要躲着走”的那种人。这种人可能也干不出啥大奸大恶的坏事,但总有办法演绎“无情无耻无理取闹”,叫人气愤之余,也哭笑不得。小朋友原本也许真的懵懂无知,被您这番龌龊恶俗的骂街“熏陶”之后,不知道会不会真开始“懂”些啥?

更狗血的是,狗血的故事仿佛还总爱相互抄袭。去年夏天,广西某个电影院,一位女士因为教育别人家的孩子不要踢椅背,遭到了孩子家长的打骂。因为雷同,我不大有兴趣讲这个故事的细节,只想引用那位家长一句言辞凿凿的“反驳”:小孩看电影就是这样子。

不知道,那个踢别人椅背的小朋友,是不是也瞬间“懂”了啥。

不是每个被熊孩子“骚扰”过的朋友都那么倒霉,偏碰上撒泼蛮横的家长,但他们也往往是一把辛酸泪。因为甭管孩子惹了什么麻烦,有些家长只会说“孩子还不懂事,跟你闹着玩的”,然后就轻飘飘一笑而过,甚至转身跑掉,连句道歉都没有。这软钉子一怼,也是让人哑口无言。孩子还小嘛,当然是选择原谅他,要是非得“计较”,反倒显得你不懂事似的。

“孩子不懂事”这个哏,实在是被一些不懂事的家长玩坏了。仿佛一个“不懂事”一摆出来,小朋友犯的错就必须得到无条件的原谅。而且你察觉到没有,反复祭出“孩子不懂事”,言下之意是,这是孩子的天性,他们做啥都是因为“单纯无知”,而家长教育的失职,就这样狡黠地被掩藏起来了。看起来是护犊子,实际也是维护自己脆弱的面子。

但如果能放下这些可笑的逃避、脆弱的自尊,事情可能会一下子明朗起来。就在不久前,陕西一个小男孩在自家小区电梯里撒尿,把邻居们熏得够呛。你说熊不熊?他的妈妈得知之后,勒令孩子亲笔写下检讨书,给叔叔阿姨们道歉,还让孩子在爸爸的监督下,义务清扫一个月电梯间。邻居们都原谅了孩子,而且纷纷点赞。认错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只可惜,好多大人并不懂这个道理,于是鸡毛蒜皮的一点小争执,也能给闹得鸡飞狗跳、不可收拾。

是孩子都可能“熊”,都会“不懂事”,但如果你不教给他责任,他也许永远都不会变得懂事。本版供图/视觉中国

原标题:“不懂事”—— 失败家长的遮羞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