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新浪2018早幼教峰会圆满落幕 大咖热议“养育之辩”

新浪育儿

关注

新浪2018早幼教峰会在京举行

12月12日上午,由新浪网育儿频道主办的“新浪2018早幼教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办,本届高峰论坛围绕“专业 服务 严选 赋能”为主题,近百名早幼教行业大咖、教育专家齐聚,聚焦当下早幼教的用户生态和行业格局,共商行业变革转型新模式,预测早幼教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活动现场,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梅建、北京市妇联宣传部部长王芳、新浪教育总监梁莹为论坛致辞。梅建表示,早教行业发展迅速,孕育了很多机遇和变化,怎样促进孩子身心发展,是应当考虑的问题。王芳表示,平台碰撞理念,父母的教育需求值得关注。新浪教育总监梁莹代表新浪育儿发表致辞,她认为随着二胎政策落地,消费升级、中产崛起等因素影响,早幼教行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红利期。

TED演讲:父母素养是影响儿童发展的重要因素

TED演讲环节,来自加拿大的儿童教育与环境保护专家Christine、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陆士桢登台,围绕早期教育话题,分别为观众带来了长达20分钟别具一格的主题演讲。

儿童教育与环境保护专家Christine阐释了0-2岁以及2岁以上孩子大脑发育的不同表现,她表示学步儿的大脑活跃度是成人大脑的两倍,婴儿和学步儿是人,我们需要尊重他们和鼓励他们去学习,比如:多和孩子交谈互动,亲子阅读,时间的质量会被铭记。作为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时间和关注,亲子间的信任在第一天就要开始建立。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陆士桢以《儿童早期发展中的家庭教育》为主题做演讲,她认为父母素养是影响儿童早期健康发展最重要的因素。陆士桢表示,“尤其在儿童发展早期,应该是以孩子为主体的全面引领,不仅仅只有教育。”在陆士桢看来,在家庭教育中“渗透”、“影响”、“互动”三个词是关键。家庭教育要以抚育为主,努力去影响孩子的价值体系、行为模式和心理素质,这对孩子的一生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养育之辩:被“填鸭”的童年 是起跑线危机还是父母过度焦虑?

圆桌论坛环节,儿科专家张思莱、心理专家金韵蓉、北京晚报资深编辑李峥嵘、东方爱婴创始人贾军、早幼教专家高寿岩、米来未来创始人、正面管教导师邢子凯、央视主持人、艺树星空创始人薛雯、自媒体人晴天妈妈8位嘉宾围绕“被‘填鸭’的童年:究竟是孩子的起跑线危机还是父母的过度焦虑? ”为题展开热烈讨论。

本环节主持人、心理专家雷明提出“被填鸭的童年”概念,他用11岁孩子被父母拿来攀比的事例,引出“被填鸭的童年”究竟是孩子的起跑线危机,还是父母的过度焦虑?

现场的八位嘉宾中,四位专家态度鲜明地认为:被“填鸭”的童年是因为父母的过度焦虑。儿科专家张思莱用“盲目焦虑”四个字概括,她认为许多家长常常拿自家孩子短处与别人家孩子的长处比,这样会毁掉孩子的信心。其实早教就在生活中,家长在与孩子共处的点滴中,利用早教理念引导孩子才是关键。在心理专家金韵蓉看来,造成孩子被“填鸭”的童年,更具体的原因是父母对成功定义的局限性。

央视主持人、艺树星空创始人薛雯认为,作为家长希望我们不再是“填鸭”,我们是“填空”,跟孩子一起去探索,我们不以家长为主导,不以孩子为中心,一起探索一起填空。自媒体代表晴天妈妈认为,“父母要与孩子的成长方式和解”,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肯定有不完美,但父母用开放的心态与孩子共同成长、共同尝试更重要。米来未来创始人、正面管教导师邢子凯认为,“唯尊重以爱”,孩子的起跑线是家长,父母也需要鼓励,让孩子做自己,父母要先学习。

两位持有折中观点的专家也分享了他们的观点,东方爱婴创始人贾军认为,不要错过孩子成长的关键节点,静待花开就好。早幼教专家高寿岩也表示,孩子的天性中就有“忙碌”二字,忙是很正常的状态。但违背天性的被安排的忙碌,会导致儿童逆反。基于孩子的兴趣与优势做更合理的分配,才是最佳选择。

2018早幼教行业洞察白皮书发布 全方位解读行业生态

为解读早幼教新用户需求和行业新生态,新浪育儿在多平台投放调查问卷,本次峰会,新浪育儿联合新浪微博数据中心、simplyBrand、克劳锐发布《2018早幼教行业洞察白皮书》,通过解构早幼教用户消费行为,展示了早幼教行业消费特点和发展趋势。

新浪育儿素质教育联盟成立:顺应孩子发展 快乐助力教育

在本次峰会上,来自体能教育、语言教育、音乐教育、艺美教育等领域的重磅嘉宾,奥运冠军莫慧兰、主持人小雨姐姐、菲蓓尔创始人马骏、画家赵晓东、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梅建登台,与新浪育儿频道携手,正式成立“新浪育儿素质教育联盟”。联盟代表菲蓓尔创始人马骏女士分享了菲蓓尔《勇闯音乐岛》与新浪育儿的全新合作,双方将在2019年重磅推出四大落地项目,包括“我和精灵有个约会”、“音乐在路上”、“打开小耳朵”、“周末去哪儿”。

2019年新浪育儿将围绕核心资产,突破现有运营模式,打造系列黄金IP项目,从门户、移动、自媒体到视频全平台建设内容,延展传播矩阵包括抖音、爱奇艺、优酷等多家平台。同时,借助平台优势,汇聚更多力量注入到行业中来,推动建立一个健康、美好的母婴育儿圈。

早幼教研究院专家授牌 优质图书奖出炉

峰会现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陆士桢、MoreCare茂楷CEO蒋磊、菲蓓尔创始人马骏、广东省早教行业协会会长、全优加创始人孙伟文、哈佛大学“梅森学者”孙玉红、心理专家、亲子教育专家雷明、新东方在线儿童事业部总经理陈婉青、资深科普传播人、国际科学表演联盟委员耿捷、儿童脑神经发展专家组成员刘润香,接受新浪育儿授牌,成为早幼教研究院专家,助力教育科普,与众多关注育儿、践行育儿路上的同行者一起推动中国早幼教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另外,活动最后新浪育儿颁出了2018年度优质绘本,妈妈信赖的养育图书作者,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2018年度优质绘本

1、《地上地下》青豆书坊 出品

2、《夏美变变变》果麦文化 出品

3、《罗力小恐龙系列:神秘的圣诞礼物》海豚传媒 出品

4、《红袋鼠物理千千问•量子物理》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品

5、《我们的大自然》童趣出版有限公司 出品

6、《汉字魔方》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品

7、《鲍勃是个艺术家》未小读 出品

8、《爸爸的池塘》北斗童书 出品

9、《天空100层的房子》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品

10、《奥拉学编程》中信出版社 出品

11、《芭蕾小精灵安吉莉娜》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 出品

12、《丝路寻蝶》新疆青少年出版社 出品

13、《给孩子的京剧》漓江出版社 出品

14、《你问我答科普翻翻书·是什么》接力出版社 出品

15、《汉声中国童话》天地出版社 出品

2018妈妈信赖的养育图书作者

1、《父母最艰巨的工作》作者 [美]马尔科姆·高尔德[美]劳拉·高尔德

青豆书坊

2、《母乳喂养与辅食添加》作者 儿科医生鱼小南

青岛出版社

3、《应对孩子的愤怒与攻击》作者 [美]T。贝里•布雷泽尔顿 [美]乔舒亚•D。斯帕罗

化学工业出版社

4、《你看到的不是我看到的》作者 李峥嵘 于光

辽宁美术出版社

5、《孩子出生以后》作者 [法]弗朗索瓦兹•多尔多

广西师大出版社魔法象童书馆

6、《关键年龄,读关键的书》作者 周金萍 沈建

清华大学出版社

7、《孕产大百科》作者 马良坤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8、《张思莱儿童健康绘本》作者 张思莱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9、《蒙台梭利手工游戏》黄静洁 主编  蒙台梭利丛书编委会 编写

中国妇女出版社

10、《终身幼儿园》作者 [美]米切尔•雷斯尼克

湛庐文化/浙江教育出版社

新浪2018早幼教峰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