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育儿热搜:药品说明书已修改!孕妇婴幼儿禁用牛黄解毒

新浪育儿

关注

政策、教育、养育、安全、健康、名人……五花八门的育儿爆款资讯尽在“一周育儿热搜”,不用每天刷微博也能知道这周新鲜事儿!快来和浪小花一起看热搜!

3月9日到3月15日,有哪些育儿热点榜上有名?浪小花带你回顾!一起来看《一周育儿热搜VOL.32》。

上榜时间:3月11日

热搜排名:9

牛黄解毒片在很多人心中是家庭中常备的“祛火药”,但是今后,这药可不能乱吃了!3月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要求修订牛黄解毒片、胶囊等的说明书,写明孕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禁用,增加“不可超剂量或长期服用”警示语。2018年以来,有44种药品被列入儿童、孕妇“用药黑名单”。(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查看:还有这些药物上了儿童用药“黑名单”!

网友热评:

所有的中药都慎用吧!不一定啥时候都被禁了……——多米嘛米

我一上火就吃牛黄解毒片啊,想哭!——Fay耶兔兔

原来长溃疡的常规药,一吃就好,还好怀了孕没吃过,药监局该好好查查中药。——desperyyang

上榜时间:3月13日

热搜排名:3

3月12日,有网友发帖称“成都温江七中给孩子吃过期的速冻、防腐剂食品”,有照片显示,肉品腐烂,面食生霉斑。该校的食品供应商服务20余所学校,10万余学生。3月13日,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政府发布情况通报称,温江区公安分局目前正在对掌握的成都七中实验学校负责食品安全的8名责任人开展全面深入的调查。已对食品原料封存送检,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查。另一则政府通报称将重新确定学校食品供应商。(来源:微博综合)

以下图片可能引起不适,谨慎观看!!!

后续报道:成都七中实验学校36名学生未发现异常指标

据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消息,温江区卫生健康局局长袁晓玲称,36名自述身体不适的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学生,先后到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进行了血常规、大小便等科目化验;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对其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肛拭采样,对学校食堂留样菜品进行了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从目前的检查结果来看,未发现与食源性疾病有关的异常指标。”13日21时,36名学生已全部离院,目前均无异常反应。(来源:金温江)

网友热评:

我家孩子虽然没在这个上学,但是我家就在旁边……今天是别人的孩子,那么明天会不会我的孩子呢?寒心!——矞乐

惩治力度始终不够,这些人才能这么大胆,昧着良心害这些可怜弱小的孩子!——julia61

进食这样的食物属于慢性中毒,正是长身体的时候,长期吃这样的食物直接影响的是一辈子的身体素质!——孤痞

上榜时间:3月10日

热搜排名:2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未来教师资格证能否申请成功,还要看是否有性侵前科。全国政协委员于欣伟建议,把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常态化教育中。(来源:央视新闻)

网友热评:

这个提案很好,必须支持,孩子是祖国的希望,少年强则国强。老师,作为孩子授业解惑的最直接最亲密接触者,必须提高自身素质,真正做到为人师表。——冰彬兵

让恶人之“恶”得以昭告天下,是对“善”最好的保护。——戈戈酱

如今的教师队伍良莠不齐,有些人妄为人师,打着老师的名义,却做着各种为人不齿的行为,这种人应该严厉惩处、清除出教师队伍,不能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纵容其继续为非作歹。——经开刘孟德

上榜时间:3月13日

热搜排名:15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再次关注儿童“反拐”,呼吁严厉打击拐卖儿童犯罪行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他提出,加大拐卖儿童行为量刑力度,将最低刑期由5年调整为10年,为亿万家庭筑牢儿童安全保护“防火墙”。(来源:澎湃新闻)

网友热评:

买卖同罪也很必要!——K-queen_小舞

拐卖别人的孩子,跟杀人有什么两样?无期徒刑我都觉得轻了。——追梦

上榜时间:3月12日

热搜排名:2

3月12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减负难,减负难,减负再难也要减。如果今天不减负,明日负担更重,孩子不能健康成长,我们的学生会不高兴的,学生不高兴叫什么呢?学生不高兴就是宝宝不高兴。宝宝不高兴问题很严重,所以我们要持之以恒的治理下去,不获全胜,绝不收手。(来源:中国经营报)

网友热评:

我们小时候只知道“为中华崛起而努力读书”。冬天在去学校的山路,背着一块冻成冰疙瘩的玉米面馍,一边背公式,一边走路。  ——潘石屹

给学生减负,给家长减负,什么时候也能给老师减减负呢?——河与熙

上榜时间:3月13日

热搜排名:7

河南代表团李光宇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应明确严禁学校硬性要求学生家长批改学生作业、试卷等学习类资料;严禁学校将布置、检查、批改学生作业的工作直接或变相地转移给家长;严禁学校要求家长到校从事打扫卫生、执勤站岗等工作。(来源:澎湃新闻)

网友热评:

支持!请正确区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批改作业就是老师的事儿,现在老师一句“你孩子是你自己的”就想把全部活甩给家长,这合理吗?——dear昊天彩霓

社会里各司其职,孩子的父母在社会里也有自己的职责位置,不能因为教师的问题给孩子的父母增负,影响他们在各自领域的工作状态。——云_柒

你知道一个老师要改多少作业吗?我带三个班,一百六十多个人,交叉交作业一个班能改两天,一周全在改作业写教案做PPT。把自己时间全耗在学生身上。您提这个不如先去当个老师试试。—— 芥芥芥芥芥子

上榜时间:3月12日

热搜排名:4

奶茶是大小朋友的最爱,出门逛街时,总能看到很多家长和孩子手里一人一杯奶茶。大家超爱喝的奶茶里含糖量是多少呢?淡马锡理工学院一项实验调查显示,红糖波霸奶茶中大约含有18.5茶匙的糖,全糖珍珠奶茶中约含有20.5茶匙的糖……还想喝珍珠奶茶吗?要好好考虑哦!(来源:人人视频)

网友热评:

好可怕哦!赶紧喝一杯奶茶压压惊!——游泳的鲸鱼

除了奶茶,不良饮食习惯、生活习惯孩子都会有样学样,建议家长以身作则。——哼哼忧伤

我要骗自己:奶茶有奶,奶是健康的;奶茶有茶,茶是健康的,所以奶茶是健康的…——何小酱啊

上榜时间:3月9日

热搜排名:41

3月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官网上发布了关于30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其中两款婴幼儿配方奶粉被检验不合格。

哈尔滨市道里区贝一比母婴坊孕婴童用品商店销售的标称黑龙江农垦英博华威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每嘉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1段),其中阪崎肠杆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优康宝贝母婴用品家乐福店销售的标称江西人之初乳品营养有限公司生产的菁嘉贝比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1段),其中氯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热评:

这让人怎么信任国内的奶粉企业啊,毕竟三鹿到现在都让人心悸!——她的轮廓

国外也时不时有召回奶粉的举动。中国现在对奶粉的监管是全球最严格的了,每个月抽检每个月公布。——汤线宝宝

一段的奶粉检出阪崎…当妈后看到这样的新闻感觉太可怕了!——卖女孩的小火柴

科普:阪崎肠杆菌有啥危害?

自1961年,英国医生Franklin等首次报道了2例由阪崎肠杆菌引起的新生儿脑膜炎病例之后,在世界范围内陆续有新生儿阪崎肠杆菌感染病例的报道。多数患儿感染后临床症状轻微且不典型,易被忽略。新生儿可表现为精神萎靡、拒乳、黄疸加重等症状,严重者可引起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败血症、脑膜炎等,造成神经系统的后遗症或死亡。

上榜时间:3月11日

热搜排名:18

3月6日,广西玉林,交警接到举报称,一男童坐在家长身上开车。当晚6点,交警发布线索征集,半小时锁定当事人。当事男子供述,视频由妻子拍摄于2018年,车上是4岁儿子和2岁女儿。几个月前,他曾把视频发到网络群。经交警批评教育,男子手写道歉信并承认错误。目前,案件进一步处理中。(来源:梨视频)

网友热评:

对人对己都是极度不负责!一家子马路杀手。——风雨长亭

建议交警部门依法对涉事家长以危险驾驶罪从重处理。——深蓝色的鑫鑫

这种人不但应该吊销执照,还应该剥夺孩子抚养权,简直太不负责任了 !——小小珍

又到和大家说再见的时候了,本周育儿热搜看得还过瘾不?下周咱们不见不散!

想看往期《一周育儿热搜》?戳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