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章子怡分享与女儿趣事 自曝为醒醒把尿失败很无奈

新浪育儿综合

关注

4月23日,章子怡在微博发文,分享与醒醒的趣事:“数着点给醒宝把尿,手伸到屁屁下正准备抱起来,突然一股热流袭来,我试图用手去阻止或是用手去接住它,反正错乱的时候我努力在停止这一切…我真的很努力,但确实来不及了。”还配上一个捂脸表情,表示了无奈。

给孩子把尿真的好吗?

“你小时候都是这么带大的,哪能给孩子包着纸尿裤到处走!”很多老人都认为要给宝宝“把尿”,这么做真的对吗?

澳大利亚的妈妈认为自由大小便是婴儿成长阶段,也是只有这一阶段才拥有的一种人生快乐,实在不该剥夺。她们认为孩子被把着解便的姿势违反“自然”,看上去很痛苦。

在谈宝宝把尿的问题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正常人排尿的过程:人体内,当肾脏形成的尿液经过输尿管运送到膀胱后,膀胱要储存一定的尿量才能引起反射性排尿。当尿液的压力刺激位于膀胱壁的牵张感受器时,牵张感受器会发出排尿信号,并经周围神经系统传导至大脑皮层排尿反射高级中枢,产生尿意。该指令到达膀胱,膀胱逼尿肌瘦身,引起尿道括约肌松弛,从而将尿液排出体外。

在排尿时,腹肌和膈肌强烈收缩,能产生较高的腹内压,协助克服排尿的阻力,直到尿液排泄完为止。但是,婴儿泌尿系统发育不成熟,膀胱黏膜柔嫩,肌肉层和弹力纤维发育不良,埋于膀胱黏膜下的输尿管短而直,抗尿液反流能力差,易发生膀胱输尿管反流。

膀胱排尿是受大脑和脊髓控制的,出生后最初数月的排尿纯属反射性的,并不受大脑和脊髓的控制。家长频繁把尿,尤其是夜间频繁把尿,不但会引起宝宝的反抗,而且也不利于膀胱储存尿液和排尿反射的建立。

夜间频繁把尿还会影响宝宝的睡眠,不利于宝宝进入深睡眠的状态。1 岁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输尿管增长,肌肉发育成熟,抗反流机制逐渐增强,在正常的教养下,宝宝是可以逐渐养成主动控制排尿的能力的。

因此,把尿并不好。强迫性地给宝宝把尿,给他们的只是一种条件反射,而不是他们的生理能力发育到可以控制的阶段。

本文部分内容选自《育儿传言粉碎机》新浪母婴研究院编著

加载中...